月子調養師 讓你身心問題通通OUT!

月子調養師 讓你身心問題通通OUT!

2017/5/17

(撰文/優活健康網記者 湯蕎伊)
(諮詢/紫金堂月子調養師 黃藝婷)
(圖片提供/優活健康網)

女性從懷孕到生產,不論是生理或心理都歷經了許多的變化,因此,更需重視產後坐月子期間的身心照顧,紫金堂月子調養師黃藝婷表示,產後媽咪在生理與心理上,容易有會陰傷口痛、產後出血、宮縮痛、傷口感染、泌尿道感染、乳腺發炎等生理問題,心理方面,為人母的喜悅,同時也會伴隨著新的責任和壓力、坐月子的要求禁忌、和婆婆的相處、職業婦女的角色轉換、身材恢復等 都會影響產後婦女的心理狀況。

生產其實是喜憂參半的事情,既有為人母的喜悅,亦同時伴隨著新的責任和壓力的到來,此時母親自己如何看待事情的角度,會影響產後的情緒是否平穩正面。在產前、產後,體內賀爾蒙的分泌量會產生急遽的變化,像是雌激素或黃體素等等,快速下降這種生理變化容易導致情緒低落,情緒也會變得比較不穩定。

月子調養師的專業與陪伴 給產後媽咪滿滿的安全感

面對生理與心理問題夾雜的時期,月子調養師藉由專業與陪伴幫助產後媽咪度過這一段難熬的日子,紫金堂月子調養師黃藝婷表示,我們會提供產後媽咪以下服務:

1)綁束腹帶教學/

有助於恢復五臟六腑恢復原位,預防子宮脫垂及防止產後腰痠。

2)乳腺護理/

協助產後刺激乳腺,疏通鬱積於乳腺的乳汁,使乳汁分泌暢旺,輕鬆哺育母乳。

3) 月子膳食/

依產婦個人身體狀況而提供客製化的月子膳食。

(4)調養師產後專業諮詢服務/

提供產前關懷、產後照護,可讓媽咪在坐月子期間不會手足無措,讓媽咪在坐月子期間有安全感。

情緒保持正面平穩 多和家人溝通協調

小寶寶出生之後,媽媽的生活也開始出現急遽的變化,生活作息上完全要以小寶寶為優先考量,無法按照自己的步調行事。紫金堂月子調養師黃藝婷建議,身為母親要對自己有信心,對自己的標準不要要求太高,看待事情的角度情緒保持正面平穩,適度放鬆減壓,遇問題時多和家人溝通協調,互相分擔幫忙。飲食方面,坐月子期間大可放心享受甜食所帶來的身心愉悅感,堅果及穀類的植物蛋白有助於乳汁豐盈,維他命E和鐵質可減輕產後疲勞、延緩身體老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