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不可輕忽的新陳代謝症候群

小朋友不可輕忽的新陳代謝症候群

2008/3/27

所謂的新陳代謝科症候群,到底是什麼樣的「病」呢?其實,觀念上並不難,即是肥胖高血壓、高血糖、高三酸甘油脂及好的膽固醇太低了。這五項異常中,出現任何三項,新陳代謝症候群的診斷,就可以確定了!

近來因為國人的飲食習慣逐漸西化,小朋友很喜歡吃「垃圾食物」,例如像飲料、炸雞、薯條或洋芋片等食物,甚至蔚為風尚,因此小胖子越來越多!很多父母親,覺得子女胖胖的,好可愛呢!但是一般來說,體重一旦重起來,要減真的很難!體重的增加,自然會引發很多其他的新陳代謝問題出現。其實,這對國民的健康影響,是很嚴重的一件事情。

大家都知道,像高血壓、糖尿病、抽煙及血脂肪異常等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元兇,而目前,中風心臟病及糖尿病分居台灣十大死因的第二、三及四名,以往,這些都是老人家的疾病,但現在因為飲食觀念不正確,小朋友的體重愈來愈重而引發了其他的新陳代謝的問題。新店耕莘醫院內分泌科醫師 裴馰指出這種情況之下,以往老人家才得到的病,現在小朋友就會有危險了。疾病發病年齡的下降,使得國人的健康大受影響,以現在的趨勢看起來,日後應該會有很多人,在壯年的時候得到「老人病」,造成家庭及社會的負擔。

在台灣,0-9歲的小朋友是還沒有發育的。因此在這個年齡層觀察這些小朋友的新陳代謝症候群,比較不會受到賀爾蒙的影響!我們由美兆建檢的資料分析之後發現在這麼小的小朋友當中,體重及好的膽固醇已經開始出現不良的影響了。這種情況,在男生比較明顯。隨著年齡的增長,體重的壞影響力,一直都存在。而血糖或是三酸甘油脂這些新陳代謝的危險因子,反而不一定在每一個年齡層都存在!

換句話說,肥胖所帶給我們健康的負面影響,由小朋友就開始了,不僅如此,這種不好的影響還會持續到成年。讓我們在很年輕的時候,就發生了「現代病」或是「老人病」。因此,如何教導民眾正確的飲食習慣,真的是刻不容緩的議題。有待我們一起來努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