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認識『發展遲緩』

正確認識『發展遲緩』

2008/2/26

發現孩子的發展情形並沒有預期達到該年齡能做到的程度,或與其他小朋友比較時,發現心愛的寶寶發展疑似有落後時,要怎麼辦呢?

首先,爸爸媽媽們先不要太擔心,因為小朋友發展疑似有落後或遲緩主要是意味著發展進度和同年齡層的寶寶有些相距,它代表的是一種『症狀』絕非是疾病名稱,所以接下來應儘早接受兒童發展特別門診所提供的全面性發展評估,以確定寶寶的發展是否真的有落後了。

新店耕莘醫院小兒科醫師 陳培濤表示由於兒童發展是多方面的,所以專業人員會依遲緩的情形做功能以及病因上的分類。在病因分類上,會藉由一些檢查對可能造成遲緩的原因做進一步分析,並診斷是否有相關的身體疾病,其目的是儘早給予遲緩兒們最適當的治療以及提供家長們相關病因的衛教、預後與預防。 

至於在功能分類上,除評估目前小朋友落後的程度之外,專業人員也會分析他(她)是在一個還是多個的發展領域上有落後,並根據兒童遲緩的程度與家長討論之後共同擬定『個別化』的治療、訓練與教育計畫,並定期追蹤孩子們的發展情形以及提供家長們相關的社會資源,這即是『早期療育』,是一種結合醫療、社政與教育的人性化服務。   

『早期療育』的宗旨即是主動協助兒童們能發揮最佳的潛能,以避免寶寶發展落後的問題持續或繼續惡化,而整個治療過程是以『家庭』為主軸。

兒童的『發展』其實早在胎兒時期就已進行。研究指出,孕婦抽菸、酗酒、吸毒對於胎兒日後的發展及氣質都有影響。一些高危險群的嬰幼兒(如早產兒、腦部感染、腦部缺氧、營養不良、染色體異常、代謝異常疾病等等)亦有非常高的機會在發展上有落後。

另外,與孩子們較少的『互動』、單親或受虐家庭等等也比較容易導致兒童在發展上有落後。所以面對這些高危險群的兒童,家長或教育者必需要定期追蹤他(她)們的發展,如疑似有落後也應儘早接受全面性的評估與相關的專業諮詢,尤其是從出生到三歲的孩子們,因為三歲以前的療育介入,其效果遠大於三歲以後,所謂『三歲定終身』,一點都沒有錯。

每天看著孩子們一天天的長大,觀察他(她)們的發展過程,從坐到爬、爬到站以及第一聲開口對你(妳)說爸爸或媽媽時,心中的期待、喜悅與成就感是接踵而來的,萬一您發現家中的寶貝在某些發展方面有疑慮或疑似有落後時,應儘早接受專業人員們詳細的評估與進一步的諮詢,而這正是我們兒童發展評估團隊的任務與使命。

他提醒,父母親正確的觀念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的一大助力,「愛他,就重視他、了解他」,共同營造快樂的成長環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