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市售營養品補充 專家教你選購與食用!

買市售營養品補充 專家教你選購與食用!

2016/9/6

(整理/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圖/優活健康網)


(圖說:透過營養品補健康,小心吃錯影響更大!)

邁入老年或者罹患特殊疾病時,一般人往往都會很茫然,除了遵循醫囑吃藥外,很多人會尋求商業營養品,但在民眾對食品營養知識不足的情況下,很容易出現病急亂食用營養品的狀況,選擇錯的營養治療方針,吃不足或者吃過多,都可能會導致疾病惡化!

市售營養品和傳統型態的餐食一樣,能提供病患均衡充足的營養。但是,現在的外食生活很難允許每餐都自備餐食,也很難為生病的家人,特別煮專屬的餐食。除此之外,患者常伴隨著免疫力低落問題,若自製管灌餐食的衛生不佳,就容易引起病患感染的問題。因此,在衛生及方便性的考量之下,市售的罐裝營養品能夠取代正餐,作為病患補充營養的餐食來源。

營養與藥物都很重要!不要小看營養照顧!


(圖說:疾病營養重要性同等藥物,有營養才好的快。)

疾病會改變個體的營養需求,如洗腎前患者需要攝食低蛋白飲食,洗腎後卻需要高蛋白飲食;糖尿病患者需要控管總醣量與糖的型態;肺部疾病患者則要減少醣的攝取比例。這些特殊需求決定了病患的健康,只要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嚴重後果,像是癌症病患的熱量和蛋白質攝取不足,可能會導致癌症惡病質,使病情惡化。就曾有腎衰竭尚未洗腎的患者,因為探病親友買到洗腎患者使用的營養品,喝了數月後,造成腎衰竭狀況惡化。所以,「疾病營養」的重要性和藥物一樣,顧好營養,才有良好的治療效果。

「斷糖」杜絕疾病 小心越來越糟!


(圖說:不攝取糖分就不會生病?別再被騙了!)

病急的患者與心急的家屬,常會透過網路找尋相關資訊,或到書店選購相關書籍。其中,「斷糖飲食」的書籍常教導民眾不可以食用澱粉與糖,宣稱糖會使癌細胞滋長、血糖過高,因此要斷絕一切糖類來源。此外,世界衛生組織(WHO)制定成人及孩童糖攝取指南(Guideline: Sugars Intake for Adults and Children),建議游離糖攝取只能占一日總熱量的10%,因此不少養生專家遊說民眾,斷糖才是健康的保證。

然而,這卻是斷章取義了WHO的建議!WHO建議中,明確指出為了避免急性營養不良的問題,接受特定治療病患不在此建議範圍內。除了斷糖飲食之外,也有許多書籍、養生專家或不肖廠商,教導民眾不要服用藥物,以提倡人體自癒力,藉機販售保健食品或來路不明的草藥,這些都可能對病患的健康造成極大傷害。因此,病患應該要追求有科學實證的資訊來源,如果要選擇營養產品時,要選擇符合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所制定的特殊營養食品規範。

購買與使用營養品前 需諮詢營養師與醫師


(圖說:年老者與病患,服用營養品前都應諮詢專業營養師與醫師。)
對於病患而言,如果實行錯誤的營養方針,短期內雖然不致於產生急性風險,但長期卻會出現嚴重的慢性問題,並減低治療效果。除此之外,病患在使用商業營養品時,也應該要將其他食物和所吃的藥物一起併入評估,建議病患在使用營養品前,應該諮詢營養師與醫師,才能讓商業營養品發揮全面和安心的效果。

資料來源:好食課林世航營養師授權提供,想了解更多請至:http://goo.gl/5xPfGK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