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兒童語言治療

淺談兒童語言治療

2006/1/1

一般兒童發音不標準的情形,稱為『構音/音韻異常』,造成異常的原因:

1.) 機能性構音/音韻異常:指器官上的構造及運用,都找不出任何缺陷,但是,就是發音不標準。

2.) 構音器官結構上的問題,如:舌繫帶、唇顎裂、嚴重咬和不正。

3.) 構音器官神經肌肉控制的問題,如腦性麻痺、口腔動作協調差。

4.) 感覺異常,如:聽力障礙、口腔靈敏度差。

5.) 智能問題,如:發展遲緩、智能障礙。

天主教聖功醫院復健科 王鳳妃語言治療師建議在幼兒3-4歲以前,構音器官的發展尚未完全成熟,語言純熟度不夠,常會出現發音不標準的情形,但隨著年齡的增長,語言發展愈來愈成熟,構音/音韻異常的情形就會自行改善,因此,孩子到了四歲後仍然有發音不標準的情形,則需要接受語言治療師的評估與治療。

所謂『舌根』,學理上稱為『舌繫帶』,而幼兒舌繫帶是否太緊,只要觀察幼兒伸舌頭時,舌頭中線是否呈現凹陷,也就是舌頭伸出來的時候是否呈現M型,這樣就是舌繫帶太緊,或是引導幼兒做舌頭運動,看舌尖是否能碰觸上下唇,也順便觀察舌頭的活動情形。一般而言,舌繫帶通常不是造成幼兒構音/音韻異常的主要因素,可以請復健科醫師、耳鼻喉科醫師或語言治療師評估確認,以免讓孩子白挨一刀。

構音/音韻異常的幼兒,接受語言治療最適當的時機,為年齡4-6歲,最好在孩子上小學一年級前完全矯正,才不會造成孩子的自卑心理或影響其人際互動。單純的機能性構音/音韻異常,只要家長與幼兒能配合,在專業的語言治療師指導下,成效通常不錯,大部分的幼兒在接受語言治療後,半年至一年內口齒清晰度會有明顯的改善,甚至可以完全發出正確的語音,若家長對孩子的發音仍然有疑問或不放心,建議找語言治療師評估是最好的方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