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鬱症婦女懷孕治療新進展

躁鬱症婦女懷孕治療新進展

2012/10/16

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躁鬱症婦女面對懷孕生產,除了同樣會遭遇一般婦女所面臨的身心壓力與變化,還承擔病情和治療因素所帶來的負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林世光表示,這些包括:病情穩定的維持,治療藥物的選擇、以及在懷孕期和產後的調整,生產前後生理的變化,育嬰的壓力、睡眠品質變差,帶來病情波動風險。

從前的觀念迷思下,往往躁鬱症婦女和家人採取兩極作法,或者放棄懷孕生產,或者甘冒病情的不穩與復發危險,自動停藥來面對懷孕和生產。林世光指出,俗稱躁鬱症的雙極性情感精神病,是病程中有憂鬱期,也另有躁期的精神疾病,有明顯復發傾向。

根據調查估計約1%的人,一生可能發生此病症。躁鬱症患者平均發病年齡約30歲,在女性正是懷孕生產的主要時期。有身心健康的母親,才是懷孕平順以及生產時母子均安基礎。有了正確認識與落實措施,孕育嬰孩可以不再是躁鬱症婦女的奢望。

林世光進一步表示,研究指出,躁鬱症婦女其實仍能擁有健康懷孕生產的機會與選擇。重要的是需要有詳盡病史、病情評估,明確醫病溝通和知情同意,治療評量與藥物選擇,建立病患及家屬的自我監測與配合,在懷孕期間規則產檢,在周產期有良好照護。關於躁鬱症婦女的懷孕與生產,在精神藥物治療的觀念與措施,近年來已有好些重要新進展。

一、病史、病情的評估

過去觀念認為,懷孕期對躁鬱症婦女的病情復發,是相對低風險時期,主要乃來自於此時期的精神科住院率及自殺率皆較低的觀察。然而,新的調查指出:在懷孕期間,躁鬱症婦女不少會有出現輕度到中度的憂鬱症狀,尤其當停止藥物治療之後。同時,產後往往是精神病情不穩與復發的風險時期,在躁鬱症婦女可高達20-50%,比在其他精神疾病都還高。

二、病患及家屬的知情同意、自我監測與配合

鋰鹽對胎兒發育,有報告可能會造成神經管道缺損(neural tube defect,約13.4/1,000)或先天心臟三尖瓣膜缺損(Ebstein's anomaly,約10.7/1,000)。而新近的報告,孕婦服用鋰鹽出生的嬰兒,在長期認知功能追蹤,與正常對照並無差異,以上都應知情並審慎衡量個別狀況。病患宜學習自我情緒狀態的評量,以及家屬協助觀察。若有嚴重嘔吐或進食異常,也要讓醫師知道及時作處理。而使用鋰鹽的孕婦,需要配合專門醫師指示,接受血中濃度監測。

三、治療評量與藥物選擇

固然孕婦宜避免不必要的服藥,然而躁鬱症婦女若預備懷孕,對於是否使用藥物治療及其選擇,特別是復發風險高躁鬱症婦女,都應由專門醫師評估治療之需要性,以確保婦女在懷孕期間與產後的精神穩定。當需要藥物治療時,應配合醫療指示,以避免多重藥物,及必要時期使用為原則。

鋰鹽(lithium)療法在躁鬱症懷孕婦女的預防復發,有諸多研究支持,仍值得審慎考慮。預備懷孕的前三個月,開始服用葉酸,有助預防胎兒神經管道缺損。也常用於治療躁鬱症的valproate(俗稱帝拔癲)和carbamazepine(俗稱癲通),則因對胎兒的畸胎危險高,孕婦應該避免使用。

另一較新的藥物lamotrigine(俗稱樂命達),對於躁期的療效,需更受驗證。雖然對比較以憂鬱期為主的躁鬱症個案,可以考慮。躁鬱症婦女在整個懷孕期、乃至於周產期的照護,均宜有專門醫療評估。

四、懷孕期間規則的產檢

目前產檢相當進步,對有先天心臟結構缺損以及明顯神經管道缺損的胎兒,有很高機會得以早期發現。而有心臟瓣膜缺損的嬰兒,在現代醫療也有很好的手術治療方法。

五、周產期有良好的照護

即便懷孕期未使用鋰鹽或其他藥物治療的躁鬱症產婦,也應該考慮在產後隨即恢復適當的藥物治療。且孕婦在懷孕後期的生理轉變,可能會使藥物代謝有明顯變化,尤其是鋰鹽的血中濃度。有接受藥物治療,包括鋰鹽的孕婦其產嬰,宜有新生兒科專門醫療評估與照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