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貓子上班族,小心睡眠障礙上你身!

夜貓子上班族,小心睡眠障礙上你身!

2006/1/1

睡眠節率障礙是睡眠障礙的一類。這個問題,就是患者的睡醒周期和正常人不一樣,而產生不適當的節率。對於此類患者,即使在未合併其他種類的睡眠障礙時,也常造成生活、社交或是工作上的困難。

【提早性睡眠節率障礙】特色為入睡時間過度提早,而睡醒的時刻往往在半夜,這是很多老人常見的一種型式,患者常在天色一暗,下午五、六點時就開始昏昏欲睡,有些人在一開始看電視就睡著,而卻在凌晨兩、三點時醒來,再也不能睡著。由於這些時刻其他的家人往往還在睡覺,有時會對其他人作息的造成干擾,或是產生一些安全上的考量(如夜間跌倒等)。

【延遲性睡眠節率障礙】常見於年輕人或是所謂的夜貓子,患者入睡時間經常非常晚,甚至在凌晨兩、三點後,因此隔日就無法於清晨醒來,有些人甚至須一直到下午才能清醒作息,這對於須要正常上班或是上課的人,這種睡眠型態會造成時常遲到或是缺席,上午時也容易打瞌睡。

【為不規則睡眠型式】患者每日無固定的睡眠清醒時刻,此類睡眠並不常見,好發在某些在合併神經學障礙的幼兒(如腦性麻痺)或是老年人(如失智症),由於作息的極度的不正常,也會使得照顧可能產生相當大困擾。

【非24小時性的睡眠節率障礙】由於患者的睡醒節率不是24小時,因此會每日出現逐漸提早或是延遲的情形,此種睡眠節率障礙相當少見。

治療的原則有三大類:節率治療、光照治療及藥物治療。

患者須先記錄每日的睡眠日記,及詳實的上床時間,並確定欲達成節率目標後,採用漸進式方法來調整睡醒節率。整個療程可能需要2到4星期來達到所訂的目標。患者的配合常是成功治療的關鍵。

光照治療是利用一定強度的全頻光照射,經視網膜輸入刺激上視交叉核而改善睡醒節率。一般而言,清晨的光照治療可以將入睡時間前移,而黃昏的光照治療會將入睡時間後移,此外光照治療也可能有改善入睡困難、延長睡眠時間、及增加睡眠效率的效果。不會有曬傷、白內障或是皮膚癌的副作用。少數人照射後可能會有頭痛或是焦慮感,這些情形在調整治療強度後都會改善。

對於睡眠節率障礙患者最常使用的藥物為褪黑激素, 這是一種人體自然分泌的神經荷爾蒙,作用為促發生物的夜間訊號,及促進睡眠的相關行為及反應。對於改善節率異常有相當的幫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