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愛滋別絕望 耐心服藥很重要

染愛滋別絕望 耐心服藥很重要

2011/9/26

感染HIV病毒,就像一場藥物、病毒、患者三者間的長期抗戰。按時服藥、遵從醫囑,在免疫力獲得適度控制下,這場抗戰雖得持續終身,或能相安無事。反之,拒絕接受醫療照護、服藥順從性差患者,就像是沒了彈藥的士兵,只能任由病毒長驅直入。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藥劑科藥師徐瑋謙說,醫藥發展日新月異,感染HIV已不再是件絕望的事。自1987年,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第一個核准用於治療HIV感染的藥物Zidovudine上市,近二十幾年來,除了各種抗病毒藥物陸續發表,更在1995年由何大一博士提出俗稱「雞尾酒療法」(Highly Active Antiretroviral Therapy高效抗逆轉錄病毒治療),此一療法,為目前公認療效最佳的愛滋藥物治療方法。

徐瑋謙指出,在近幾年臨床試驗、回顧性研究中,都不難發現,感染愛滋的死亡率確實因這些治療法而大幅降低。許多伺機性感染或腫瘤併發症的發生率逐年下降,患者存活期也明顯延長。更重要的是生活品質提升,不少患者在規則服藥一段時間後,健康狀況幾乎與常人無異。

延伸閱讀「染愛滋耐心服藥」:http://www.uho.com.tw/sex.asp?aid=12422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