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乳(鹽水袋)破裂或漏水,怎麼辦?有無保固?

義乳(鹽水袋)破裂或漏水,怎麼辦?有無保固?

2006/10/18

義乳破裂或漏水後,會不會有傷害性?而且怎麼看得出來呢?

鹽水袋如破裂,內含之生理食鹽水會漏出,就像身體喝了一杯水或打點滴一樣,裡面的生理食鹽水會被人體組織吸收再經由尿液排出,不會造成身體的傷害,而乳房體積會因漏水而慢慢縮小。隆乳女性會發現鹽水袋馬上或數天、數月、甚至於數年內漸漸變扁平,此時需要借助手術取出鹽水袋,最好是一個月內重換,以免裡面組織又長起來,使原有空間消失。如果在一個月內重換,疼痛感只有一些些,和當初隆乳之疼痛比起來是天壤之別。

如果是矽膠袋隆乳(目前衛生署已禁用)的話,一旦懷疑有滲漏或發現異狀後,需用核磁共振(MRI)來做診斷,一發現有滲漏,不管是否矽膠仍包裹在莢膜裡或有無移位,仍需馬上動手術清除袋子及所有矽膠,因流出之矽膠,會移位到週邊組織甚至轉移到其他器官,亦可能形成硬塊醫學上稱為granuloma,不可不慎。矽膠袋隆乳後破裂或滲漏時,症狀有:乳型變小、摸到硬結、不規則外表、疼痛或壓痛、抽痛、麻木感、腫漲感、灼熱感、感覺改變等,但亦有病患毫無任何異狀,稱為silent rupture,所以矽膠袋隆乳之病患定期回診是非常重要的。

義乳破裂或漏水形成主要原因:

˙跌倒、車禍、猛烈而集中的巨大撞擊如安全氣囊爆開
˙針灸
˙材質老化、疲乏產生漏洞或產品本身設計不良
˙少數醫師在置入時不慎剌破水袋
˙充水量過少造成水袋皺折,皺折處因常磨擦容易破損
˙筴膜攣縮
˙乳房攝影時壓得太用力
˙不明原因

破的機率有多高呢?統計上,10 年沒問題的有96.6%--98.9%,故接
受此手術之病患應該知道,和矽膠隆乳不一樣,此鹽水袋沒事可終身不用更換,故不必太擔心,但也不是一定不需維修。

鹽水袋破後12小時內,從肚臍眼重新換一個新的,左側腹部還有一些些痕跡喔.........不用太擔心,恢復會很快!

預防 :

避免猛烈及忽然之撞擊、遠離尖銳物品以免剌破水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