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青春痘的形成與治療

淺談青春痘的形成與治療

2008/6/24

說起青春痘這個歷史悠久的病症,幾乎是人人都有過的困擾。事實上,雖然美其名叫「青春痘」,可是和青春卻沒有絕對的關係,成熟男女滿臉痘痘的大有人在,顯示其並非青春少男少女的專利,因而其學名為『痤瘡』。

大體說來,年屆卅仍滿臉痘花的人,都有幾個共同特性:

  • 生活及工作忙錄。
  • 睡眠時間短、作息無規律。
  • 皮膚容易泛油,且臉部清潔不完全。

一、青春痘的形成

初期的青春痘疤是粉紅色的,多數的青春痘修復之後,皮膚不會凹陷,亦不會留下明顯疤痕,僅是患處紅紅,大約二至三個月之後,可以完全恢復。但是許多人在青春痘形成期未善加照顧,不但用手亂摳,也忽略使用藥物消炎和保護皮膚的步驟,再加上皮膚本身比較敏感和體質影響,便會產生一些凹洞疤痕了。

二、青春痘的瘡傷-痘疤

長青春痘是正常現象,但若青春痘會引發後遺症,那就該小心注意了。常見的青春痘併發症有:

  1. 痘疤:青春痘痊癒後在皮膚上留下凹凸洞,形成後難以恢復,除非早期治療或晚期磨皮才能修復。
  2. 紅疹:俗稱『紅豆冰』,有時接近黑色。這類紅疹要修復,或等它自動消失很難,擦去疤藥膏或消炎膏效果不是很好,因為藥膏只浸潤在表面。

三、青春痘疤的恢復

青春痘若留下大量凹凸疤痕,可選擇利用鐳射磨皮來處理。因為凹凸疤痕及痘疤的處理目標是將凹凸落差平均化、模糊化,以恢復皮膚平滑,鐳射、電刀及冷凍療法均為點狀或直線的操作模式,若能視需要加入鐳射磨皮作輔助處理,則有更良好的加倍效果。

四、青春痘與臉部的危險三角

學生時代,上解剖課,教授問「危險三角」在哪裡?許多學生舉手,不約而同都指向會陰部。可能是大家直覺,以為會陰部最危險。事實上,臉部有個三角地帶,真的需要特別注意,醫學名稱『Danger triangle』。

所謂危險三角意指雙眉間延伸到口角範圍,很容易因為細菌感染、化膿,而經由血管傳輸到腦部靜脈叢,導致腦膜感染病症。因此長青春痘時,如果長在眉間至口角的三角範圍內,若有化膿,應避免擠壓,宜以醫學無菌抽吸方法護理,以免引發三角危險。

五、物理性水療預防青春痘惡化

其實清除粉刺最溫和方法應是以物理性臉部水療配合鑽石微雕,先將粉刺、油脂、雜質溶解,再以負壓引流出來,儘量不要行穿刺破壞性質的擠壓。門診不少患者即是因不當擠壓而導致瘀血嚴重化膿及色素沈澱,若能及早採用物理性水療法,雖然無法控制身體新陳代謝而產生的粉刺或痤瘡,但對於預防惡化,增強療效預後極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