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常見的睡眠問題

兒童常見的睡眠問題

2006/1/1

從新生兒至青少年,有各種不同的睡眠問題。門診常見初為人父母者,被小孩的睡眠問題搞得身心疲憊。想讓小孩擁有良好的睡眠,的確需要費心經營。以下擇重點介紹常見的兒童睡眠問題:

【拒絕入睡、失眠或夜醒】多是因為當天太晚起床、午睡太久、睡前太劇烈運動而造成睡眠清醒規律的週期被打亂的緣故。若遇身體病痛,尤其發燒或嚴重感染,小孩會難以入睡且容易驚醒。另外在中樞神經系統病變、智力發展遲緩、腦病變患者,也較常合併睡眠障礙。這些醫療問題,家長需和醫師討論,並且同時可做詳細的身體檢查以確定病因。

嬰兒六個月大後,盡量不要睡眠時又餵食,想辦法逐步減少睡眠中的夜間飲食量及次數,把該攝取的營養在白天、睡前給足,對減少夜醒現象有莫大助益。

青少年多為繁重功課所苦,平日常晚睡早起,長期睡眠不足者不在少數,假日則多賴床,要改善非得從念書作功課有效率著手不可。在青少年期如反覆睡眠異常,另需注意有無酒癮或藥癮(如安非他命)。

【腸絞痛】常見於小於三個月的嬰幼兒,號啕大哭數小時不止,臉色潮紅,雙手緊握,四肢胡亂揮舞,傍晚及夜間最常見,時常搞得父母或其他照顧者自責不會照料,甚或求助民俗療法(收驚)。目前醫界仍無法確定病因,但認為與嬰兒控制腸胃的神經尚未成熟或對配方奶過敏有關。

大於三個月後,情況常會改善,家長不要過於恐慌。一般嬰兒不會對母乳過敏,吃母乳的嬰兒也比較少腸絞痛,所以要鼓勵媽媽全母乳哺育。

【夜間甩頭】這是一種規律的頭部或身體搖晃動作,通常開始於九個月大,患童男女比例約三比一,絕大多數於四歲時消失。真正的原因未知,推測可能是一種前庭平衡神經的自我刺激,常被視成過度性的生理現象,而非病態,不需要治療。它在剛要入睡時開始搖晃,可持續至淺睡期,為時約十五分鐘。如果四歲仍未停止,或清醒時也發生,則要注意是否有智障、自閉症、其他神經或精神疾病。倘若診斷未能確認,家長不仿將發作情形錄影下來,供醫師參考。

【夜驚】好發於學齡前晚期和學齡兒童早期,屬於非快速動眼期的睡眠障礙。多半發生在前半夜,小孩突然坐起來,尖叫、神情錯亂、對外界無反應、眼神呆滯,可伴隨心跳呼吸加速、流汗等自主神經興奮症狀,持續約數分鐘,難以被家長安撫,醒來又說不出為何如此驚恐。這種夜驚現象有時因生病、壓力、睡眠不足而誘發,但有時找不到任何明顯原因。此種現象在日後幾乎都會痊癒,建議家長不必跟著驚慌而想猛力搖醒小孩,因為就算他被搖醒一樣不知發生何事,於事無補。夜驚需與做惡夢加以區別。

【做惡夢】常見於十歲以前的小朋友。做惡夢與夜驚有些不同,因為夢出現於快速動眼期,而快速動眼期多發生在下半夜。惡夢多與遭遇攻擊、墜下、死亡有關,如驚醒,雖可被安撫,卻因惡夢仍記憶鮮明歷歷在目,小朋友很難立即入睡。它不像夜驚,不會合併夢遊,無明顯肢體動作。可能與某些壓力有關,如家庭變故、正接受大小便訓練、剛入學、初識死亡等。假設青少年後仍常做惡夢,需排除是否有某些精神疾病或藥物的副作用引起。

台東基督教醫院 黎璧賢醫師指出常見的睡眠問題,絕大多數可因健康的睡眠習慣而改善;常見的睡眠障礙,大都會隨年齡漸長而好轉。真正需要治療的並不常見,上述的少數昏睡症是較為特殊者。

奉勸各位家長,要使兒童成為未來的主人翁,請您開始注意他們的睡眠品質,從今天起給他們健康的睡眠環境,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