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指標檢視肥胖

五大指標檢視肥胖

2006/1/1

廣義的脂肪包括「血脂」、「體脂」及「肥胖」,就管理的難易度依序為血脂à肥胖à體脂,唯有真正掌握這三者才是全方位脂肪管理。

就「血脂」之管理,完整的血脂管理除了大家所熟知的膽固醇及三酸甘油之外,尚包括高密度(好)膽固醇及低密度(壞)膽固醇,此四項即「血脂管理四要素」。

新店耕莘醫院 王志嘉醫師表示通常20歲以上成年人,每五年須檢查一次。若檢測出血脂異常,但無合併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時,不需立刻服用藥物,僅需依醫師指示,以飲食及運動控制,且三至六個月追蹤一次即可;若本身亦同時罹患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除了需三至六個月之飲食及運動控制外,通常亦需在醫師指示下考慮藥物治療。

就「肥胖」之管理,國內常以「五大指標」檢視肥胖。其中,理想體重法(少用)、BMI身體質量指數(常用)、以及體脂肪比率係以脂肪總量來判斷肥胖;而腰圍以及腰臀比係以體脂肪分布來判斷肥胖,只要上述任何一項出現異常即視為肥胖(過重)。

遇到BMI(體重)正常甚至偏低、但是體脂肪比率卻偏高的女性,這當然也算是肥胖,俗稱「泡芙族」;有時也會遇到BMI(體重)符合標準、但是腰圍或腰臀比卻過大的人,這當然也是肥胖,通常這類患者屬於中心型肥胖,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反而較大,俗稱「蘋果型肥胖、啤酒肚、鮪魚肚」,亦不可不加以小心,所以透過五大指標檢視肥胖,才能真正掌握健康。

就「體脂」之管理,通常區分為「皮下脂肪」以及「內藏脂肪」兩種,是減脂過程中最困難的一件事,有經驗的人都知道血脂異常的人只要飲食稍加注意,短期即明顯改善;至於肥胖或過重之人往往亦只要飲食搭配適量或少量運動控制中期即小有所成;至於體脂困難度就高了,明明血脂已改善或體重減少了幾公斤,但體脂卻不降反升,除了藉由規律之運動外,似乎別無他法。

但僅將減肥(體重管理)作為脂肪管理之全貌往往是不足且不符合經濟效益的,不少人都知道不論是血脂、肥胖或體脂之管理,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在飲食及運動而已,其實只要您稍加注意針對「血脂四大要素」、「肥胖五大指標」以及「體脂肪比率」一併管理,不僅符合經濟效益,又能達到全方位脂脂肪管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