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瀉葉、蘆薈素減重?中醫:通便藥物無助減肥

番瀉葉、蘆薈素減重?中醫:通便藥物無助減肥

2015/12/10

(撰文/許家瑋)

(專業諮詢/慈濟醫院楊淑君中醫師、張長生藥師)

(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

(坊間常見添加番瀉葉、蘆薈素或藤黃果等藥物或減肥茶,若食用不慎當心造成反效果!)

不論是減肥或減重,話題總是發燒不退,一般民眾多半已有透過飲食控制、運動與一些輔助方式(如西醫抽脂、中醫埋針或中西醫藥調理等)的觀念進行瘦身計畫,但也有一些坊間食品標榜添加番瀉葉、蘆薈素或藤黃果等,宣稱可快速減重方式,慈濟醫院楊淑君中醫師表示,如要長時間服用這些成分,建議還是先經過醫師諮詢,若使用不慎反而有可能影響健康。

減重用偏方 小心對身體造成傷害

楊中醫師指出,民眾對於減重、減肥的重點,是配合醫師專業諮詢,針對每個人的體質作搭配,並有正確的減肥、減重觀念才是重要的。方式一旦不對,像民眾自行服用減重偏方,或是節食熱量攝取太低等,反而對身體造成額外的負擔,不止無法順利減到理想的狀態,也容易有復胖的問題。

針對減肥產品可能添加的成分,楊中醫師說明,番瀉葉是一種具瀉下通便功能的藥物,可能是因清除宿便而讓人有減肥的錯覺;蘆薈素也是一種通便的藥物,沒有減肥的功效。兩種成分皆是瀉劑,有幫助排便的功效,但使用過量會有腹瀉、肚子痛的影響,過量甚至產生脫水、電解質不平衡等。

 

運動搭配傳統故方 改善個人體質、排出體內廢物

(以中醫角度看傳統故方,除了有助益氣、利水,還可健胃整腸。)

而近來坊間盛傳的傳統故方「防己黃耆湯」,在中醫的角度來看,以運動搭配中醫師依體質開立的故方,針對體質的方式改善體質,讓減肥、減重效果加分。楊中醫師說,防己黃耆湯的組成有防己、黃耆、白朮、甘草等,在臨床使用上效果,有益氣、健脾與利水的功能。若是民眾體質屬於虛胖水腫型,在臨床使用上效果不錯。複方中的黃耆、防己有助於利水止汗;因腸胃功能不佳,導致小腹脹滿的民眾,其複方中的白朮、人參、甘草可幫助健胃整腸,有部份成藥將防己黃耆湯加入郁李仁,用以加強利水、潤腸,改善糞便排泄順暢性,對於排便不順暢的人有所幫助。

至於如何了解自己的體質呢?藥師張長生說,一般來說可分為肥人痰濕、油膩停聚、宿便堆積以及綜合體質4種。第一肥人痰濕,因體內含有濕氣,較易伴隨水腫;第二油膩停聚,雖然看起來不胖,但體脂肪卻很高;第三宿便堆積,纖維攝取過少,導致容易有腹脹、便秘等情形產生;第四綜合體質,體內代謝循環不佳,易有局部水腫、多汗虛胖、老化速度加快以及容易感到疲勞等,還伴隨前面三種體質的症狀。

減肥、減重方式 應以「健康」為出發點

(圖說:減肥減重,要以「健康減」為首要目標,才不會減肥也減去了健康。)

雖然減肥、減重幾乎成為國民目標,楊淑君中醫師強調,若是民眾發現有不明原因的體重上升,反而先不急著減重,建議先就醫,檢查是否有甲狀腺、腦下垂體疾病或腎上腺功能異常等問題,再考慮減肥、減重問題。張長生藥師也建議想減肥、減重的民眾,不可節食或只吃單一食材等極端方式來進行,以中藥調整體質,搭配正常飲食和運動。另外,減肥、減重應以「健康」為首要目標,切勿使用來路不明的藥品進行減肥、應透過溫和漸進的方式將身體多餘濕氣,與腸胃中堆積的廢物排出,才不會減肥不成減去了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