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錯減肥藥,小心「瘦」不了!

吃錯減肥藥,小心「瘦」不了!

2006/1/1

國外針對減肥藥羅氏鮮Xenical肥胖臨床實驗顯示,15549位患者,服用7個月後,平均減重率11%,約每人11公斤,腰圍平均減少3吋﹔不過國外醫師認為,國人沒有按時吃藥的習慣,加上主要以阻斷腸胃油脂吸收的羅氏鮮,對喜歡吃澱粉類食物的台灣人來說,效果可能大打折扣。

台灣飲食多以澱粉類為主,非油炸類,似乎不太適合阻斷油脂吸收的減肥藥,此外,羅氏鮮需要三餐定時服藥,不過國人沒有按時吃藥的習慣,雖然台灣目前還有相關報告,但羅氏鮮在台灣的效果,應該沒有像國外那麼樂觀前一陣子行政院衛生署在檢驗海關送檢的減肥藥時,竟然發現有高達95%以上的減肥藥含有禁藥的成分!提醒民眾濫用未經核准的減肥藥,會對身體健康造成極大的損害!

【例子-Orlistat】

<作用> 減低腸道及胰臟分泌、分解和吸收脂肪,將未被分解的脂肪排出體外,從而減低脂肪吸收量達三成,亦能令服藥者的膽固醇水平減少百分之八。

<副作用> 肚瀉、排便量增加、糞便帶油,以及服藥者初期可能會排便不定時。

<不宜服用人士> 孕婦或計劃懷孕人士、小孩及肝病患者

【例子-苯丙胺】
<作用> 屬交感神經興奮劑,影響下視丘飽食中樞,釋放去甲腎上腺素及多巴胺,可明顯減低食慾。

<副作用> 肚瀉、頭暈、導致高血壓、產生幻覺、造成耐受性及戒斷症狀,並引致精神上的依賴,使服用人士上癮。

【例子-氟苯丙胺】

<作用> 剌激腦細胞分泌出羥色胺,從而產生飽足感。同時藉影響下丘腦飽食中樞,減低食慾。基本上,化學性質與苯丙胺類相似。此外,亦能增加肌肉對葡萄糖之利用。

<副作用> 腹瀉、肚痛、口乾、便秘、消化不良、噁心、軟弱無力、眩暈、頭痛、緊張、失眠、憂鬱、神經過敏、心瓣不正常、心律不規則及肺動脈血壓高症。

【例子-右旋氟苯丙胺】

<作用> 減低吸收脂肪及碳水化合物,即減低卡路里的攝取,影響脂肪組織新陳代謝,減低腹部內臟的脂肪。

<副作用> 嗜睡、疲勞、口乾、多尿及腹瀉,和氟苯丙胺一樣,有可能導致肺動脈血壓高症。

【例子-甲狀腺素】

<作用> 提高基礎新陳代謝率來燃燒部份能量。

<副作用> 失眠、心悸、手抖及腹瀉,甚至會引致高血壓、心律不正常及冠狀動脈疾患。

【例子-麻黃素】

<作用> 除了有產熱作用外,亦有部分中樞神經食慾抑制之作用。

<副作用> 心悸、頭抖、失眠、暈眩及導致血壓上升。

【例子-利尿劑】

<作用> 令使用者用後頻頻小便或肚瀉,使體內水份及電解質流失。

<副作用> 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現象,甚至可引致心率不正常。

【例子-纖維素】

<作用> 服食時需飲用大量水份,使之在胃內膨脹,增加飽足感,藉以抑制食慾。由於纖維不會產生卡路里,可減低卡路里的攝取。

<副作用> 肚脹及胃氣。若服藥時缺乏水份,會引致腸道阻塞,造成便秘。

【例子-瀉劑】

<作用> 被女士們濫用,尤其是暴食症患者,飽餐或暴食一頓後,企圖利用瀉劑增加排便量及次數,藉以控制體重。

<副作用> 長期濫用瀉劑對腸胃道張力產生莫大影響,可引致腹痛、嘔吐及腹瀉外,嚴重者甚至會造成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之現象。

【例子-雙胍胱類】

<作用> 減少腸胃道的吸收,降低肝臟對糖份的釋出,以及增加周邊組織對糖份的利用,因此有反胃及腸胃剌激作用,使食慾降低。

<副作用> 基本上,此藥是用作治療糖尿病,非糖尿病患者服此藥作減肥用途的副作用仍有待評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