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乳房切除後的平衡

找回乳房切除後的平衡

2012/9/25

文/郭菁松醫生

乳房是女性的重要性徵,除了餵哺新生命的偉大任務外,最重要的就是自我的感覺與美觀的效應了,多數婦女在乳房切除之後會很在意失去了乳房成為單峰女人,進而影響到自信心與生活品質。早期發現的乳癌患者存活率極高,現在醫學進步很多乳癌患者還可以活上十幾二十年以上,因此乳癌手術前應該好好與醫生溝通,尋求最合適且影響外觀最小的方式做治療,不要因聞癌變色而匆促做下醫療決定,要求醫師開刀時切除越多越好的治療方式,以免將來有一天後悔。

乳癌手術後可以選擇接受乳房重建手術找回雙峰,或是配戴體外義乳來得到外觀上的平衡,回復原本的生活型態。如果考慮要做乳房重建,最好在做乳房切除之前與醫生討論,做術前的評估規劃手術方式,至於選擇配戴義乳則比較單純,可以請教醫生什麼時候可以開始配戴即可。

藉由乳房重建手術來找回雙峰的人有增加的趨勢,重建手術雖然會經歷一段辛苦的過程,但是透過有經驗的醫療團隊,一般來說乳癌手術是乳房外科做而乳房重建則是由整形外科來主導的,在充分溝通及密切合作下所得到的結果,往往都讓患者感受失而復得的喜悅。

做乳房重建手術要考量的因素有:

  1. 乳癌的期別:愈早期發現完全治癒的機率越高,愈晚期者則因復發機會較高,需要觀察是否已完全治癒。
  2. 重建的時機:可以做立即性乳房重建或需等待做延遲性的重建。
  3. 病人身體條件:健康狀況、組織夠不夠做轉移。
  4. 對手術後新增的疤痕接受度。
  5. 經濟狀況:由於重建手術不是健、勞保給付範圍需自費,手術費用約在20~30萬左右。

乳房重建手術以重建的方式來區分,大致可包括:

  1. 以自體組織重建。
  2. 人工植入物重建。
  3. 複合自體組織與人工植入物。
  4. 醫學進步近幾年來發展利用自體脂肪移植來取代人工植入物。

以上這些醫生都會視病人狀況提出不同方式讓病人做選擇。

如果不想做乳房重建可以選擇配戴體外義乳,但因義乳貼身配戴時間較長,因此在選擇義乳時應該注意:

  1. 材質是否符合醫療級品質,矽膠是人體最不會排斥過敏的材質,對手術後的傷口比較不會刺激過敏。
  2. 質感摸起來是否彷如果凍義乳般。
  3. 重量適當:重量不是越輕越好,因為人體以脊椎分成兩側,兩邊乳房重量具有相互平衡作用,如果不配戴義乳或配戴之義乳太輕,往往因失衡而可能產生脊椎側彎的現象。
  4. 配帶義乳的舒適度,選擇透氣不會悶熱,市場上有一些設計比較先進具舒適調溫的義乳可選。
  5. 有多樣選項能符合個人術後狀況不同的需求。
  6. 形狀外觀要儘可能的與健側符合且自然。
  7. 配戴要感覺穩固安全、自在。

現在乳癌的治癒率相當高,醫學的發達讓患者可以選擇不會變成少奶奶,科技的進步也讓病患有不同的選擇來找回外在的平衡。當知道自己得到乳癌時可以難過但要勇敢面對,別讓「癌」這個漩渦淹沒了而忘應該如何過日子,有家人的陪伴以及社會資源的支持,一定要讓自己回復正常生活甚至應該要對自己好一點,過的比以前更好。

郭菁松醫生 學經歷

國立台灣大學 醫學系畢業
前長庚醫院整形外科總醫師
前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整形外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手外科醫學會會員
韓國美容外科醫學會國際會員
德國human med水刀抽脂聘任訓練講師
2009AO顱顏整形重建研習訓練
2009亞洲乳房整形重建學術研討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