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繞道手術減重 還控制血糖、血壓

胃繞道手術減重 還控制血糖、血壓

2011/11/20

34歲的余小姐從小就較一般人肥胖,在青春期體重就達75公斤以上,在婚後更保持在90公斤以上。他曾嘗試過許多種不同的減肥方法;中醫穴位埋線針灸、西醫雞尾酒療法、健康食品使用、但都徒勞無功,體重節節攀高,終致破百。2年前她被診斷出罹患糖尿病,最初接受口服藥物治療,因控制不佳、最後接受胰島素注射治療。但血糖值仍在150mg/dl以上。新陳代謝科醫師建議她至外科接受「減重手術」。於是余小姐到台中醫院微創中心蔡金宏主任門診求診。

蔡金宏主任發現余小姐體重109公斤,身高170公分,BMI:37。飯前血糖148,糖化血色素(HbA1C)7.5%,屬病態性肥胖病併糖尿病的患者,符合接受胃繞道手術減重的條件。病患在手術完成後3個月,除了體重降到87公斤,目前血糖值也已控制在正常值,糖化血色素也回到正常值。目前已不需要藥物控制血糖。

蔡金宏主任說,如果BMI>40或>35合併有糖尿病、高血壓就符合接受胃繞道減重手術的條件;所謂的胃繞道術就是讓食物不經過胰臟頭、降低對胰臟的刺激,讓胰臟能休息。正常的胃容量約800~1000㏄,術後胃容量約50~100㏄,其目的除了食量變小、腸道變短,可減少吸收,達到減重目的。胃繞道減重手術後,除了能有效的控制體重外,並且能夠有效控制因肥胖引起的相關併發症,如糖尿病、高血壓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