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治療牙周病,及早最重要

有效治療牙周病,及早最重要

2006/1/1

牙周組織包含了牙骨質、牙周韌帶、齒槽骨以及覆蓋在外的牙齦軟組織。在健康的狀態下,牙齦應該是呈現粉紅色的光澤,平整結實的附著在牙頸部上。

當口腔衛生不佳時,齒頸部常會堆積牙垢,而此處也會成為口內細菌滋生的溫床。細菌會分泌毒素,破壞牙周組織,造成牙齦紅腫出血,齒槽骨萎縮嚴重者還會有齒牙動搖,甚至需要拔牙的嚴重後果。

大部分的牙周病是慢性疾病,需要患者和專業醫師的密切配合,效果才會顯著。一般來說,牙周病的治療會經過四個階段。第一階段是醫師根據從患者身上所獲得的資訊,做出診斷並針對患者擬定出適合的治療計畫。

到了第二階段,醫師開始為患者洗牙,並做牙根平整術,讓牙根表面光滑不易沾污。此外,醫師還需要教育患者正確的口腔衛生觀念和潔牙方法,以免所做的努力都附諸流水了。如果患者有顯著的改善而且病情也不是太嚴重時,也許可以跳過第三階段的療程。

在第三階段中,牙周病手術佔了很大的一個部分,其中包括了將牙根更仔細的清理,修整齒槽骨,切除發炎感染的組織。其目的是在於打造一個讓患者將來能夠更有效維持口腔衛生的環境。治療至此,也必須將患者口中的缺牙做處理(假牙植牙),達成全口復健的終極目的。最後的第四階段,也是最重要的環節,就是患者必須依個人口腔狀況,遵照醫師建議定期回診保養(通常三個月需回診一次)。

牙周病治療完成後,因牙根部分暴露在口腔環境中,有時會有對冷熱敏感的問題產生,但是這可以經由患者本身悉心照料以及牙醫師在牙根上塗含氟抗敏感劑來改善,所以保養幾次後,牙根會變得更加堅硬有光澤,大大減輕敏感的程度。

牙周疾病及早治療,髮蒼蒼而"齒牙動搖"的故事也許就不會發生在您的身上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