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常發生的視力問題

中老年人常發生的視力問題

2008/3/21

到了中年之後很多器官都會逐漸步入老化,眼睛也會逐漸退化,四十歲以上的中年人眼睛也會隨著年齡增加而走下坡,最先碰到的眼睛問題大概就是老花眼了。 

銀髮族最常碰到的眼疾就是白內障,白內障是指水晶體變混濁,光線無法完全穿透造成視覺模糊的情形,隨著年齡的增加白內障的程度也會增加,此外糖尿病、高度近視、青光眼、及長期服用類固醇的患者也都是高危險群。 
 
諾貝爾眼科醫師 張朝凱指出白內障初期會有眩光、雙影、老花度數不穩定的現象,之後就是視力降低,一般白內障無法從外表直接觀察出來,除非到了非常嚴重的地步,否則還是需要經過眼科醫師特殊儀器的檢查才能確定。白內障以藥物治療的效果不彰,手術是唯一治療方式,只要白內障引起的視力障礙影響到日常生活,就應該要接受手術,不必等到白內障熟了才開刀。 
 
青光眼也好發於老年人,而且是和年齡成正比,青光眼是由於眼球內的房水無法順利排出,導致眼內壓昇高,對視神經纖維壓迫造成不可逆的傷害,甚至失明。青光眼可依發病時間快慢分為急慢性青光眼,也可依前房隅角的情形分為開放及閉鎖性青光眼。
 
急性青光眼發病快,眼壓會上升至四、五十毫米汞柱,造成頭痛、嘔吐等症狀 ,治療原則是近早將眼壓控制,以防止視神經傷害。慢性青光眼初期並無任何症狀,會悄悄的侵蝕視神經,所以要每年定期測量眼壓及視力,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當年歲增長或高度近視時,眼球內的玻璃體膠質會有液體滲入而逐漸退化,在膠質與液體面,或是濃縮聚集的膠質會產生陰影投射在視網膜上,形成飛蚊症狀 。由於飛蚊症是自然退化所造成的現象,並不需特別治療,但若有視網膜病變現象,則需加以雷射治療,以避免視網膜剝離。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成因主要是因為長期紫外線照射所引起的,它會造成黃斑部脂質滲漏、出血、最後是纖維化,終至視力降低的後果。由於主要是紫外線的傷害,平日避免紫外線照射,多攝取維生素C及E,均有助於預防老年性黃斑病變的發生。治療方式包括藥物治療及雷射治療,先進的手術治療則尚在發展當中。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