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遇缺不補 知名美食部落客半邊臉腫脹發炎食不知味

牙齒遇缺不補 知名美食部落客半邊臉腫脹發炎食不知味

2011/2/22

牙齒缺牙怎麼辦?許多民眾的觀念是:「不管它!反正還有其他牙齒可以咬!」然而,口腔狀況卻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缺牙過久,在缺乏咀嚼刺激的情形下缺牙處齒槽骨很容易萎縮凹陷,造成牙脊變薄變短,進而增加後續治療困難度。另外對咬牙也會因為缺少支撐而向缺牙空間過度靠攏,導致對側牙齦發炎受傷。更甚者則缺牙處附近的牙齒縫隙會越來越大並產生咬合干擾,進而影響咀嚼功能、傷害消化吸收系統。ICOI美國國際口腔植牙學會專科醫師蔡忠翰更強調,缺牙置之不理,甚至可能讓臉龐凹陷變形,影響門面美觀以及人際關係。

解決過眾多牙齒疑難雜症,臨床微創植牙經驗豐富的蔡忠翰醫師解釋,補救缺牙的治療方式包括製作活動假牙、鑲填牙橋及微創植牙手術等,活動假牙因為口內異物感重且容易摩擦牙齦造成不適,通常慘遭使用者束之高閣。而將兩側牙齒磨小再一併套上假牙的牙橋作法,雖然價格較微創植牙便宜且沒有活動假牙需拆卸清洗的問題,卻有使用年限較短、牙齦容易萎縮,及細菌容易入侵假牙縫隙造成二次蛀牙的困擾。隨著微創植牙技術的進步,直接在缺牙處植入人工植體固定,再接上支柱裝上假牙的微創植牙作法越來越普及,儘管費用相對較高,但因具療程短、傷口小、痛感低等特性,且不必犧牲兩側健康牙齒,藉由一個蘿蔔一個坑的方式植入人工牙根,可有效重建微笑齒列。

曾經深受缺牙之苦的知名美食部落客徐天麟就是「遇缺不補,對咬牙見縫插針」的活生生案例。他回憶當時堪稱慘烈的過程:「當初右下大臼齒蛀牙拔除後空缺二年多遲未處置,加上本身患有幽閉恐懼症、心臟病高血壓合併高血脂等疾病,更加不敢貿然就醫。但一拖再拖的結果導致缺牙處上方的對咬牙生長「越界」,咀嚼時居然在對向空缺的牙齦上鑿出一個大破洞,導致我右半邊臉嚴重發炎根本食不知味。」徐天麟的主治醫師蔡忠翰醫師解釋,若病患有心血管疾病或有使用抗凝血劑的情況,治療前需經過原心血管內、外科醫師認可,確認病況穩定,或於手術前適時停止用藥,才能開始植牙手術。順利完成植牙手術的徐天麟開心表示,經過這次教訓以後他再也不敢輕忽缺牙的後果。

蔡忠翰醫師特別提醒,像徐天麟這樣患有幽閉恐懼症的特殊案例,因病患對週遭環境容易產生不信任的恐慌感,所以微創植牙治療過程中應隨時向病患解說手術過程,並維持輕鬆和諧的看診氣氛以降低病患心理壓力。最後蔡忠翰醫師強調,選擇能在諮詢時針對病患需求量身打造治療計畫的醫師,雙方才可以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民眾才能得到最大的醫療保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