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倒退嚕導致食物卡卡!可利用改良式瓷牙貼片填補惱人三角牙縫

牙齦倒退嚕導致食物卡卡!可利用改良式瓷牙貼片填補惱人三角牙縫

2010/12/6

用餐完畢用舌頭清牙齒發出「嘖嘖」聲響,或是張大口剔牙等「歐吉桑」行徑,往往讓人反感白眼,但其實這些人是有不得已的苦衷,因為只要一進食,菜渣、肉渣總是卡在牙縫裡,成了名副其實的「女神卡卡」。牙科專科蔡忠翰醫師指出,牙縫形成的關鍵原因就是牙齦萎縮,已經後縮的牙齦回復機率低,此時可藉由薄透型改良式瓷牙貼片方式彌補,重建健康亮麗齒列。

蔡忠翰醫師表示,除了老化會造成牙齦萎縮外,其他例如牙周病、裝戴外型不合的假牙、刷牙太過用力或口腔清潔工具使用不當等也是造成牙齦萎縮的原因。牙齦萎縮的臨床症狀為牙齒與牙肉之間產生黑黑的空洞,而最容易造成牙齦萎縮的位置在於明顯外突或內凹的牙齒如虎牙,或排列混亂部份重疊的牙齒。因此許多矯正求診病患當中,矯正前牙齦己經萎縮出現黑洞,即使利用矯正慢慢將牙齒排列整齊之後,牙齒之間的三角縫還是可能繼續存在。牙齒排列整齊之後三角縫的問題卻無法根除,對牙齒的外型及美觀可是大大扣分的一件事,也讓許多矯正病患對術後的結果感到美中不足。

牙齒健康亮紅燈就必須儘速處理,美容牙科經驗豐富的蔡忠翰醫師強調,嚴重萎縮的牙齦很難再回復,正確的刷牙方式只能控制牙齦不繼續惡化,但針對已經造成的三角縫隙,臨床上可透過瓷牙貼片療程亡羊補牢,積極處理牙縫問題。蔡忠翰醫師解釋,瓷牙貼片的硬度相當於真牙,傳統的牙齒貼片需磨掉較多的琺瑯質故讓許多人近而遠之,改良過後的瓷牙貼片突破了磨牙限制,只需稍將牙齒銳角處修磨平整,即可直接貼附在牙齒表面上,遮蔽齒縫,同時還可以改善牙齒表面凹凸不平的痕跡或輕微的齒列不正的現象,達到美化齒列外觀的目的。值得一提的是,許多四環黴素染色的病患,也是藉由瓷牙貼片來改善牙齒顏色,重新打造燦亮笑容的第一印象。

現代人對自己牙齒的外型及美觀愈來愈在意,其實想擁有一口整齊又潔白的貝齒不是難事,平時正確的刷牙習慣與定期檢查,再加上與信任的醫師配合療程,人人都可輕鬆擁有令稱羨的微笑曲線及無比的自信。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