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瞼下垂

眼瞼下垂

2006/9/18

〝眼瞼下垂〞是指眼瞼提肌因為發脊不良或鬆弛,所造成的上眼皮下垂,眼睛無法睜大的情形。眼瞼下垂可以分為後天性及先後天性兩型。〝後天性眼瞼下垂 〞大部份發生於中老年人,因為眼瞼提肌鬆弛而引起的眼瞼下垂,稱為〝老年性眼瞼下垂〞。〝先天性眼瞼下垂〞可以是遺傳而來但大部份病例是不明原因的。此種生下來就有的眼瞼下垂常常是因為眼瞼提肌發育不良所造成。可能侵犯一眼或兩眼。
 
一 、老年性眼瞼下垂

1. 「眼瞼下垂」是怎麼引起的?
"眼瞼下垂"是指眼瞼提肌因為發脊不良或鬆弛,所造成的上眼皮下垂,眼睛無法睜大的情形。眼瞼下垂可以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兩型。此外,由於外傷傷及眼瞼提肌而引起下垂者,稱為"外傷性眼瞼下垂"。"重症肌無力症"也可表現眼瞼下垂的症狀。第三對腦神經病變或糖尿病也可能引起後天性眼瞼下垂。

2. 老年性眼瞼下垂有那些症狀?
老年性眼瞼下垂常見的症狀有:兩眼眼皮垂下來,甚至蓋住眼睛的瞳孔。為了用力睜開眼皮,兩眼的眉弓會向上提高。上額部的肌肉用力,會使額頭之皺紋加重。為了看清物體,避免眼皮遮蓋視線,頭部會向後仰,長久時間易引起疲勞。

3. 中老年人患有眼瞼下垂,需要治療嗎?
若眼瞼下垂是輕度的,則治療是針對美觀,而不是針對功能上的需要。當眼臉下垂嚴重到妨礙視力,則治療通常是有助益的。

4. 中老年人的眼瞼下垂如何治療?
在治療上,若是因為年紀大而眼瞼之皮膚自然鬆弛者(稱為眼皮鬆弛症),可經手術將多餘眼瞼的皮膚切除即可。這不是真正的眼瞼下垂。另外有一種情形是,上額部的皮膚及上額肌鬆弛,引起的"眉弓下垂症"。外觀看,很像眼瞼下垂,其實這也不是真正的眼瞼下垂。這種"眉弓下垂症",可經由手術將鬆弛的皮膚切除而獲得改善。真正的眼瞼下垂,必須施行〝眼瞼下垂矯正手術〞,將下垂的眼瞼拉高。

5. 眼瞼下垂手術有那些方法?適用於那種情形?
主要的手術方法有四種。採用那種方法,要看眼瞼下垂的程度,及眼瞼提肌的功能而定。

  1. 眼瞼提肌功能極差的,須要做〝前額縫吊術〞。採取病患自體的腿部筋膜或人工合成的線,將眼瞼縫吊在前額,使眼瞼拉高。
  2. 眼瞼提肌功能中等度的,則施行"眼瞼提肌切除術"。
  3. 提肌功能良好者,則施行〝華氏手術〞。
  4. 老年性眼瞼下垂,則施行〝眼瞼提肌筋膜整復術〞,將鬆弛的提肌筋膜整復縫緊,使眼瞼復位,不再下垂。

6. 眼瞼下垂矯正手術之結果如何?有無併發症?
眼瞼下垂手術雖無法達到很完美之地步,但對大部分病患而言,可以達到滿意的程度。但是,要求手術後兩眼眼瞼高度完全對稱,且眼瞼活動完全正常,則不容易達到。尤其眼球向下看時,上眼瞼無法遮蓋眼球之眼白,這是手術後無可避免的結果。 
手術也可能產生併發症,如:感染、出血、視力減退等。而最常見的併發症是眼瞼無法完全閉合,因而引起角膜的損傷。所以,眼瞼下垂手術後一段時間(約三個月),白天須點用眼藥水,睡前則須點用眼藥膏,以防角膜損傷。矯正眼瞼下垂,有時須要開二次刀才能達到較滿意的結果。

7. 什麼時候接受手術最恰當?
若眼瞼下垂情形嚴重,則愈早接受手術愈好,以防弱視的發生。輕至中度的下垂,則參照病患視力的需求及對外觀的要求,配合病患對自身病情瞭解的程度,醫師隨時皆可為病患施行手術。

二. 先天性眼瞼下垂

中等程度或嚴重的先天性眼瞼下垂若未及早矯治,極可能產生弱視。
眼瞼下垂,矯正後易造成乾眼,不矯正易造成弱視。

1. 「先天性眼瞼下垂」是遺傳的嗎?為什麼會發生呢?
"先天性眼瞼下垂"可以是遺傳而來,但大部分病例是不明原因,偶發的。此種與生帶來的眼瞼下垂,是因為眼瞼提肌發育不良所造成,可能侵犯一眼或兩眼。

2. 「先天性眼瞼下垂」會合併其他眼疾嗎?
此病症通常是以單一眼疾表現,無其他眼疾。但也可能伴隨有眼球運動異常、眼肌疾病、眼瞼腫瘤、或神經學上的障礙。這一類的眼瞼下垂,通常不會隨年齡增長而有所改變。

3. 「先天性眼瞼下垂」有那些症狀?
上眼瞼向下垂下來,是最主要的症狀。嬰兒通常將頭部提高後仰,下巴呈現上舉之姿勢。有時為了將眼皮向上高舉一些,上額肌用力的結果,使眉弓向上抬高,而額頭就顯出皺紋。

4. 「先天性眼瞼下垂」一定要治療嗎?
當嬰兒出生時就伴隨有中等程度至嚴重的眼瞼下垂,則必須治療它,以促使正常視力發育。若眼瞼下垂末矯治好,則可能產生弱視。

5.  如何治療「先天性眼瞼下垂」?
要看眼瞼下垂程度及眼瞼提肌功能,來決定手術的方法。有的需要做 "前額縫吊術",有的則做"提瞼肌切除術" 。若病患可以合作,則暫時先以紙膠帶貼在眼瞼與前額之間,將眼瞼拉高(睡覺時再將膠帶拿下),也是簡便安全的方法。此方法對於怕開刀的人,或是幼兒太小而不適合麻醉的時候,可予考慮。

6. 手術結果如何?有無併發症?
眼瞼下垂矯正手術,雖無法達到很完美的地步,但對大部分病患而言,可以達到滿意的程度。若要求兩眼眼瞼高度完全對稱,且眼瞼活動完全正常,則不容易達到。尤其眼球向下看時,上眼瞼通常無法遮蓋眼球之眼白,這是手術後無可避免的結果。手術也可能產生併發症,如:視力減退、感染、出血等。而最常見的是眼瞼閉合不全所引起的眼角膜上皮損傷。所以,手術後一段時間(一至六個月),白天須點用眼藥水,睡前則須點眼藥膏,以防角膜損傷。有時候,手術須要二次甚或三次,才能完全矯治眼瞼下垂。

7. 什麼時候接受手術較恰當?
若眼瞼下垂情形嚴重,則愈早接受手術愈好(六個月大就可考慮)。 尚未上小學之兒童,若患有眼瞼下垂而情形不是很嚴重,則三至五歲是適當的手術時機,矯治眼瞼下垂,可以避免小孩子上小學後產生自卑感。

眼瞼下垂,若依發生的年齡來分,可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兩種,如果依照原因來區別,大體上分為肌源性、神經性,以及機械性三類。

  • a.肌源性的眼瞼下垂佔絕大部分,先天性者主要由於提眼瞼肌的發育不良,所以無論眼皮上舉或閉合都顯得遲鈍,而後天性者,則是由於提眼瞼肌的肌腱長期使用而鬆脫,所以無論上舉或閉合,下垂的程度都比正常眼來得明顯。
  • b.神經性的眼瞼下垂是因為控制提眼瞼肌的第三對腦神經,或者是交感神經麻痺所造成。第三對腦神經的功能還包括控制眼球的運動,以及瞳孔對光的反射,而交感神經的功能也包含有散瞳以及汗腺排汗的功能,因此在檢查時,要一併列入考慮。
  • c. 機械性的眼瞼下垂,單純是因為機械的重力所造成,如外傷後的血塊、眼皮腫瘤以及眼皮鬆弛等原因。決定眼瞼下垂的治療方法之前,要對眼睛整體的狀況做一次全盤的評估,尤其是角膜敏感度,淚液是否充足,以及眼睛閉合時眼球的反射性翻白眼(貝爾氏反射),這樣可以減少手術後併發症的發生。

治療的方法

常用的有兩種,若提眼瞼肌的功能仍佳,可加強提眼瞼肌的張力;若提眼瞼肌的功能喪失,只好利用筋膜或人工替代物將眼皮重新定位。

眼瞼下垂,不但外觀不好看,更會影響生活品質。由於視線被眼皮阻擋,經常抬眉毛也會造成額頭許多皺紋,且增加工作的疲乏。若有這方面的困擾,宜早日就診,手術改善,及可使視覺輕鬆,又能變得更好看,何樂而不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