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後仍需保持口腔衛生 牙周病恐縮短使用時間

植牙後仍需保持口腔衛生 牙周病恐縮短使用時間

2010/6/11

民以食為天,但如果牙齒搖搖欲墜,想吃美食可就難了,因此植牙手術的問世,確實造福了許多想擁有「第三副牙齒」的人,但許多民眾都以為植牙之後就不怕蛀牙,因此忽略了定期口腔清潔的重要性,不過,你知道嗎,口腔衛生條件若不好,牙周病菌可能會再侵犯植體,造成植體周圍發炎,影響植牙後口腔的康復,原本預計可用幾十年的人工植體,可能因為牙周病而縮短了使用時間,牙醫師盧家正提醒,植牙後務必要注意口腔保健,尤其一發現疑似牙周病的徵兆,如刷牙出血、牙齦浮腫、口臭等現象,最好馬上就醫治療,以免影響植體功能。

植牙的便利性也讓許多缺牙的年輕人躍躍欲試,歌藝驚人的明星蕭敬騰,最近也被媒體報導動了植牙手術,許多民眾都對年紀輕輕就需要植牙而感到驚訝,盧家正醫師表示,年滿廿歲以後牙床生長已呈現穩定狀態,此時就能施行植牙手術。而且拔牙或掉牙後,若放任缺牙不補,相對位置的齒槽骨骨質將快速流失,同時也會發生如鄰近的牙齒傾斜,對咬的牙齒增長、缺牙的牙齒牙齦萎縮等複雜的問題,增加日後植牙的難度,因此不論年紀,最好在拔掉舊牙齒之前就先請醫師評估植牙手術的可能性,對未來的數十年的咀嚼功能將有正面的幫助。

盧家正醫師解釋,植牙手術的原理,主要是以鈦合金製成的人工植體,來取代原本的牙根,必須透過專業醫師的技術及經驗,精準的將植體植入無牙區域的骨頭內,給予足夠的骨質整合時間後,再於植體上製作假牙冠,整顆牙齒看起來幾近真牙,美觀及實用度上,都比傳統的牙橋好得多。若以蓋房子做比喻,植入植體的過程就是打地基,若能確保骨質條件,手術就等於成功了一半,若發現是因為缺牙或其他因素導致骨質流失,此時就必須先以骨粉來填補齒槽骨中的凹洞,等3到6個月骨質整合之後,經專業醫師的評估才能接著進行植牙手術。

除了缺牙以外,嚴重的骨質疏鬆症與其使用之藥物也可能影響植體的骨整合,盧醫師建議,有相關情況的患者,必須在植牙手術前將病情與使用藥物告知醫師,才能降低植牙後手術失敗的風險,由於植牙手術發展至今,技術與植牙材質都已相當精細,補骨的技術其實是過程中最困難的部分,盧家正醫師強調,民眾應在手術前諮詢專業且經驗豐富的植牙醫師,並確認醫師使用的是衛生署許可認證的人工植體與補骨材料,植牙後才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成果。

由於牙齒會影響臉部表情,也是與人對談及美觀上的視覺焦點,而牙齒的健康狀態更可視為個人生活品質和品味的衡量指標,因此盧家正醫師建議,牙齒有問題千萬不可拖延就醫,否則容易讓小毛病變成大問題,未來可能需要花更多時間與金錢來治療。另外盧醫師也提醒,特殊病史者如牙周病或骨鬆患者,在植牙後如有高燒、流血不止、疼痛超過72小時等狀況,應儘速回診,術後別忘多補充水分與營養,充分休息與注意口腔保健,如此這副得來不易的「第三副牙齒」才能使用一輩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