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牙齒矯正醫師 量身訂做治療計畫、親切溝通與互信醫病關係最重要

選擇牙齒矯正醫師 量身訂做治療計畫、親切溝通與互信醫病關係最重要

2009/11/13
俗話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選擇牙齒矯正醫師就跟選老公一樣困難,帥的怕醫術不可靠,名氣大的怕太貴不親切,年輕的又怕經驗不夠變白老鼠。其實在牙齒矯正治療臨床經驗上有豐富資歷的蔡忠翰醫師表示,每一位牙科醫師對矯正的看法、做法都有自己的一套理論,對同一個病人的齒列狀況或許也有不同的解讀。矯正的系統五花八門,不需要迷思所謂最好的矯正醫師,倒是應該去尋找最適合自己的矯正醫師。

蔡忠翰醫師表示,由於每一位醫師專精的牙齒矯正系統不盡相同,當然在臨床上做法也會有所差異。因此好的牙科醫師在與病患第一次接觸後,會針對要不要拔牙、拔幾顆牙、屬於哪一種矯正系統、要搭配骨釘頭套嗎、齒列會有什麼樣的改變、臉型會有變化嗎、矯正預計完成時間、矯正需要搭配其他植牙療程嗎、以及原本牙齒問題治療方式等等,先擬定一個量身訂做的治療計畫,醫病雙方對治療計畫有了共識之後,矯正療程才可以開始。

蔡忠翰醫師也強調,醫師與病人充分的溝通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唯有如此,醫師才知道病人的期望與想法,治療的方向及細節才能有所注意不會偏差,病人也才能在最後得到滿意的結果。而矯正療程一旦開始,醫師與病人的接觸會非常頻繁,故選擇一位溝通關係沒有障礙、態度親切的醫師就顯得格外重要。另外蔡醫師也強調,病人在矯正療程中難免會遇到不舒服的情況,千萬不要把氣出到醫師身上,相信醫師並配合醫師的療程,雙方互相配合下創造一個圓滿的矯正結果。

另外,蔡忠翰醫師要提醒的是,牙齒矯正療程一旦開始,病患與診所在時間和交通上的配合相當重要,因為矯正是每個月都要去牙醫診所報到的,尤其,矯正初期常常會有矯正器突然掉了或矯正裝置摩擦到牙齦導致不舒服等等突發狀況,若是有些診所的牙齒矯正醫師採取外聘方式,因為看診時間單一或限定時段,往往需要病人配合,雙方的不方便可能就此產生。因此在通過上面層層關卡後,最後在入選名單中選擇一家有牙齒矯正醫師長期駐診、診所位置又位在交通便利或離家近的地方,是聰明病人的上上之選。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