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適合近視雷射手術嗎?

你適合近視雷射手術嗎?

2008/4/17

一般來說,因為每個人的情況有所差異,因此在雷射手術前,必須先做過完整的檢查,再與你的醫師諮詢,由專業的眼科醫師評估你是否適合做雷射治療手術。諾貝爾眼科醫師 張朝凱指出基本上,只要有近視的人都可以接受近視雷射手術;但若近視度數不深,並不會影響日常生活作息,通常都不太需要矯正。因此,100度至1500度,甚至是2000度以上的近視患者,只要角膜厚度夠厚,且無明顯乾眼的症狀或眼疾,都可以用近視手術來矯正近視。

【不適合近視手術的人】

《不願意承擔風險者》可能會在術後產生無法避免的併發症(機率很小),例如散光、眩光、角膜浸潤現象、角膜混濁等,而且近視雷射手術的長期影響目前仍然未知。

《會對生涯造成衝擊者》高度近視、嚴重散光、瞳孔較大者,可能在做完近視雷射手術後,對夜間的視力品質會有些影響,所以從事夜間工作、顯微手術者,在術前應與醫生充分討論職業上的需求。

《經濟狀況不佳》這是項完全自費的手術,依個人度數及手術方法不同,市價約37萬元,而且可能連術前檢查、術後追蹤的門診費用都沒有健保的補助。

《患有或正在服用部分藥物》會影響傷口癒合的疾病或藥物,例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愛滋病等。

《從事激烈碰撞的運動》例如拳擊、摔角等可能傷害到眼睛的運動。

《年齡在20歲以下》因為眼睛組織還在發育,矯正後的度數會產生變化。

《度數尚未穩定,持續增加中者》一年內如近視增加超過50度,因屬近視度數不穩定者,應先控制近視度數的增加,等穩定後再手術比較好。

《懷孕者》孕婦不宜接受近視雷射手術。

《曾經感染以下疾病者亦不宜做近視雷射手術》眼部單純性疹病毒、青光眼或疑似青光眼、眼部發炎疾病、眼睛曾經受過傷、圓錐角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