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大揭密

近視大揭密

2008/6/9

整個社會的生活型態愈趨競爭,加上台灣先天地窄人稠,生活空間狹窄,而為人父母者常常在輸人不輸陣的心理趨使下,讓孩子們在學齡前提早學習,小孩在這影響視力發育最重要的階段,提早長期暴露在近距離用眼的環境下,那麼眼球在生理變化下,為了適應「長時間、近距離」使用,眼軸就會增長,近視就會提早發生。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以國內近視的成因而言,環境因子才是主因,建議用最自然的方法讓七歲前的小孩,多看遠、少看近;培養孩子的「遠見」、減少「短視」,近視才不會變成孩子與父母終身揮之不去的夢魘。

許多高度近視的患者,他們做雷射近視手術不僅僅是為了愛美的因素,還有更多健康的考量。諾貝爾眼科 張朝凱醫師表示,高度近視者的眼球系統比較容易產生病變,在醫學上又稱「病理性近視」,近視度數深代表眼球老得快,也就是說高度近視是一種眼球老化的疾病。基本上只要是老人家常見的老化狀況,高度近視的人都有可能會提早罹患,不可不慎,以下分別介紹可能引起的病變如下:

◎青光眼:根據統計,高度近視是開放性青光眼的高危險份子。

◎白內障:是一種老人家特有的疾病,若患有高度近視的人,年輕時得到白內障的機會就很大。一般大眾會認為近視度數深就可以抵消老花,然而這並不適用於高度近視上,近視深的人剛開始會覺得戴了眼鏡看書報很容易疲勞,慢慢的就覺得有困難,必須要拿遠一些才看得清楚,這就表示老花眼已經慢慢形成了。等到水晶體混濁,不僅近的看不清楚連遠的也日漸模糊了。

◎飛蚊症:高度近視患者玻璃體的退化往往在三、四十歲就已經產生了,其中約有1%的患者會因玻璃體拉扯視網膜造成裂孔、出血甚至視網膜剝離,而造成失明。

◎視網膜退化及裂孔:高度近視的人往往容易造成周邊視網膜的退化及萎縮性破洞,這些退化代表的都是眼睛整體退化的一部分。就因為高度近視容易有視網膜退化,這些退化合併裂孔時,往往就會造成視網膜剝離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常說高度近視是視網膜剝離的危險因素。

黃斑部病變:流行病學的資料顯示,近視超過1000度以上的人為近視性黃斑部退化的高危險群。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