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嚼檳榔也發生「口腔癌」

沒嚼檳榔也發生「口腔癌」

2008/1/24

許多人誤以為只有嚼檳榔的人會得口腔癌,其實,只要口內組織長期受到不當的刺激都有可能引發口腔內組織的病變。檳榔,不過是比較容易誘發口腔癌的一個因子而已。

曾有過一位年近八十的老人家,這位長輩生活飲食非常清淨簡單,絕不是口腔癌的好犯族群。這名患者直覺認為,傷口是不穩定的活動假牙所造成的,果然卻是令人聞之色變的口腔癌。

除了檳榔以外,其他如口腔衛生不佳,長期溫度或化學物質的刺激,齒列不正或不適合的假牙,對舌頭、齒齦或咽峽造成慢性的傷害,口腔粘膜上的白斑,都可能會在一段時間以後引起組織的病變進而產生癌症。

臺北縣立醫院 張智欽醫師指出,口腔癌之所以令人害怕最主要的原因是不管治不治療,它對病患的生活品質都會造成莫大的影響。諸如外觀的改變及因外觀改變所導致的身心障礙、因口腔組織的嚴重破壞或切除造成的食不知味、隨著呼吸釋出口內壞死組織所產生令周遭眾人不適的氣味等,都會讓人生失去很多樂趣。

一般而言,口腔癌的前期症狀有可能:口腔內部或週圍發現腫脹、硬塊;內部發現白色脫屑的斑塊;長久不能治癒的潰爛;口腔附近部位有麻木或疼痛;反覆發生不明原因的流血。

因此,若能自我檢查,提早發現異常症狀,早期治療通常都能有非常好的預後效果。自我檢查的部位包含:

《臉部》觸摸臉的兩邊是不是一樣,同時注意膚色有無改變、是否有硬塊或麻木疼痛。

《頸部》以手指輕按,尋找是否有硬塊與觸壓疼痛。

《嘴唇》把下唇拉下,檢查顏色與組織,上唇也同樣翻開檢查。

《兩頰內側》用手指扳開內側,檢查是否有紅、白或深色斑點。以手指摸牙齒與臉頰間的部位,檢查是否有硬塊、是否平滑。

《口腔頂》頭往後仰、嘴巴張大,檢查顏色有無異樣或有無硬塊。

《舌頭》藉由紗布抓牢舌頭盡量往外拉,以檢查上舌面,再把舌頭由嘴巴左端移到右端,檢查靈活程度,同時檢查舌頭兩側。最後把舌尖抵著口腔頂檢查舌頭下面,每一步都要注意有無腫塊或異常的顏色。

《口腔底》檢查口腔底,用一隻手指去摸,就可以查出是否有異常的硬塊或瘤狀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