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視網膜剝離症

談視網膜剝離症

2008/1/25

視網膜剝離或稱網膜脫落是一種會在短期內造成失明的眼科重症,若未能及時治療或手術未能成功,常會造成永久失明。而在對視網膜剝離做進一步介紹之前需先瞭解視網膜的構造與功能。

視網膜在眼球壁之最內層,是一面較面紙還薄的膜狀構造,內含多層神經細胞,而其中最外一層就是感光細胞。我們能夠看到光影即是這層感光細胞受到光線之後,發出神經衝動,而經由神經纖維視神經轉接到大腦以辨識影像。

臺安醫院 劉寬鎔醫師指出,視網膜剝離的原因可以分為原發性、糖尿病牽引性、外傷性及滲出性等幾種。以下就較常見的原發性做較詳細的說明。

所謂的原發性網膜剝離,是指網膜本身發生裂孔使得眼內玻璃體之液體經由裂孔進入網膜之下而造成網膜與眼球壁分開而脫落,因此也稱為裂孔性網膜剝離,是發生網膜剝離最多的原因之一,也是一般人所知道的視網膜剝離症。而視網膜為什麼會產生裂孔呢?主要的原因就是玻璃體與視網膜發生變性退化,此時視網膜變薄,再加上玻璃體變性對網膜產生牽扯拉力,就會將網膜拉出破洞來。既然這是一種退化性的疾病,應多發生在中老年較多,但是在台灣因近視人口眾多,由於近視易造成網膜退化,因此年輕的視網剝離族群較國外為多。另外有少數的家族性病例也易發生在年輕人甚至小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