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先生」的隱憂-談暴牙

「七先生」的隱憂-談暴牙

2006/1/1

大部份的上門牙外暴,都來自遺傳,有些是單純上顎牙齒外暴,有些則合併上顎骨前突外暴或下顎骨嚴重後縮,更突顯牙齒外彪的情形;除此之外,有些上門牙外暴的病例是長期吸吮手指所致,因此,恆齒長出前之阻斷不良口腔習慣,是成功改善此類暴牙的重要步驟。

鄭信忠 醫師指出就治療方式與效果而言,端視病患之年齡及暴牙程度而定,有著極大的變異與效果:

若小孩即呈現「哈嘜兩齒」的嘴臉,最適當的治療時機為前面四顆上顎門齒長出時,此時牙齒長相宛若兔寶寶的門牙。經正確的診斷後,判定暴牙是上顎前突所致或下顎後縮使上顎相對突出,前者可戴固定矯正器或頭帽牽引器,使用上顎門齒後縮,並限制上顎發育;後者則可以戴「功能性矯正器」,促進下顎向前之生長量並同時使上顎門牙後縮。

若恆齒都已萌發的病例(指12歲以後),則往往需拔掉上顎第一大臼齒,利用拔牙後所遺留的縫隙將前牙往後縮並將此空隙關閉,則前牙外暴排列將變平。

若成年人且具極度「七先生」的外觀及牙齒時,表示上顎骨前突外暴,可視狀況,以拔牙配合傳統矯正方式治療,或需以外科正顎手術配合傳統矯正方法,將上顎骨朝後方及上方移動,以改善臉部觀及牙齒排列。

若外暴程度嚴重到影響咀嚼、發音、心理障礙時,就有必要找尋齒顎矯正醫師治療,以恢復正常的牙齒排列、咀嚼功能與口顎外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