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眼不昏花,談老化眼疾病症

老眼不昏花,談老化眼疾病症

2006/1/1

《老花眼》人過四十歲之後,水晶體逐漸硬化,調節力日益衰弱。而其症狀包括近距離的看物或工作眼睛易感酸澀、疲勞,甚至頭痛、頭昏等。

矯正老花眼,需配戴凸面球鏡來矯正。原本就帶眼鏡(凹面球鏡)的近視族,此時若戴著近視眼鏡閱讀反而是看不清楚,而必須脫掉眼鏡或改用度數較淺的近視眼鏡,但看遠時仍需原來的近視眼鏡,不僅不能抵銷,反而增加一道麻煩,所以老花眼鏡對近視族而這並不是一大福音。

乾眼症》隨著年齡的老化,結膜上皮細胞與淚腺組織的退化,淚液日漸減少,加上經年累月的結膜或角膜病變(如慢性結膜炎、砂眼等),使得眼睛變得乾澀與刺痛,造成怕光、流淚等症狀,病情雖不嚴重,但常給老年人困擾。

單純的乾眼症可用人工淚液來改善,但如伴有其他病變,需至眼科做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不要自行用藥,延誤了病情。

《青光眼》老年人由於水晶體老化及眼內排水系統的退化,導致眼內壓力過高,易造成閉鎖性或開放性青光眼。因此,若不及早治療,會壓迫視神經,除了影響視力及視,甚至會導致失明。

治療目前以藥物、雷射、手術三種方法為主。眼科醫師會依病情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另外,建議四十歲以上的人,每年至少做一次眼壓檢查,這樣才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

《白內障》是老年人最普遍的眼疾,其治療方法以手術摘除配合人工水晶體的置換術為主。隨著醫學的日新月異,治療白內障的方法不斷陳新,各種人工水晶體的發明,手術顯微鏡的使用,以及超音波手術及雷射的應用,使得白內障手術不再是老年人的夢魘,一夜之間重建光明也不再是奢求。因此,選擇手術的時機要慎重考量,在決定手術前後,要多與眼科醫師作溝通,以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老化性黃斑部退化性病變》老年人的視網膜由於血液循環障礙,如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使得黃斑部容易產生退化性病變,視力減退,中心視力出現黑點或黑影,日漸擴大遮住視力,這也是老人家失明最常見的原因。

治療也有藥物及雷射治療等方法,但效果並不顯著,幫助有限。唯有從日常生活作好視力檢查、均衡飲食、適度運動,並作好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的控制,才是預防老年黃斑部退化的最好方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