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比例補骨術重建地基 微創植牙拯救一口缺牙

黃金比例補骨術重建地基 微創植牙拯救一口缺牙

2012/3/23

人工植牙在近幾年廣泛被大眾討論,而這項技術經過多年的研究、演進,不但臻於成熟,術後滿意度也達8成以上,成為風靡全球的缺牙救星!對此執業多年且擁有豐富臨床經驗的蔡忠翰醫師指出,缺牙的原因很多,除了大家熟知的成年型牙周病導致牙齒留不住外,也有人打從娘胎裡出來就少了幾個牙胚導致先天缺牙,另外蛀洞過大或是出車禍、打球,把牙齒撞斷也時有所聞。然而,不管什麼原因導致缺牙,蔡忠翰醫師強調,不拖延治療黃金期並以人工植牙復原,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但是,植牙也需配合牙床骨的客觀條件,才能確保植牙的成功率。蔡忠翰醫師舉例說明,植牙就像蓋房子,必須確定底下的地層有一定深度,地基才能夠穩固,房子也才能堅固耐用。所以植牙的成功要素之一,就是植牙部位的骨質要有足夠的高度與寬度。一般來說,齒槽骨高度約需0.8~1公分,寬度約需0.5~0.6公分以上,才能將人工牙根牢牢鎖進去。如果是骨質條件不佳的病患,就必須先進行「黃金比例骨質重建」手術,等骨頭條件恢復之後再進行植牙手術。

補骨手術視病患骨量缺損的多寡,進行的時機也不盡相同,有時可在植牙的同時順便進行,有時則必須先後完成,也就是先重建骨質,等骨頭長好後再植牙。也有少數患者骨質差到根本無法修復,當然也無法做人工植牙,這時候還是建議以傳統牙橋或活動假牙來治療。蔡忠翰醫師強調,缺牙的時間越久或是牙周病越嚴重的牙齒,齒槽骨流失的越多,需進行骨質重建的機率也越高。值得注意的是,臨床上常看到一些病人的齒槽骨很薄,就算進行骨質重建手術也無法修補到足夠植牙的條件,這類病人大多是牙齒拔除後,沒有進行任何處理,久了齒槽骨也就跟著萎縮。因此,若是有植牙意願但暫時還無力負擔的病人,可以告訴醫師將來有植牙打算,牙齒拔掉後不要將齒槽骨捏密合,同時可先進行骨質重建手術,才能確保將來植牙的成功機率。

最後,蔡忠翰醫師強調,缺牙不像感冒自己會好,齒槽骨流失也是一去不復返的單行道,建議有缺牙的病患為避免治療的難度及費用無限上綱,還是儘早與牙醫師諮詢尋找合適治療計畫,才能將牙齒問題化繁為簡,看緊荷包不失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