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缺損,非要做牙套才行嗎?

牙齒缺損,非要做牙套才行嗎?

2012/3/6

一位27歲的女性患者,因為左上頷第一大臼齒的舊時銀粉填補物持續塊狀脫落,並與牙齒間產生空隙,至該牙科院求診,希望能將該顆牙齒磨小,並以牙套包覆,以方便咀嚼。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部林佳詠醫師表示,經過X光片檢驗,該顆牙齒在銀粉底下產生二次蛀牙,尚未侵犯到神經,經過咬合測試,患者咀嚼的力氣較大,二次蛀牙造成了銀粉的脫落,咬合力大則加速了銀粉崩壞的情況,所幸,該顆牙齒負責咀嚼的頰側牙阜(咬頭)都是完整的狀況,和患者詳細討論之後,決定以最新型的陶瓷嵌體(3D齒雕)復形。

該名女性患者在經過半年的持續觀察,都沒有牙齒酸軟敏感疼痛等相關症狀,病人也明確指出她的咀嚼和說話等功能都相當正常,因此,不僅解決了患者最初主訴的困擾,而且也無須為了套牙套就將很多珍貴無病灶的齒質修磨掉。

林佳詠醫師指出,隨著牙科材料的日新月異,陶瓷嵌體(3D齒雕)無需將患齒全部修磨,只需稍為整平患齒上不規則的窩洞處即可。而且新款陶瓷的硬度和色澤都已大幅改進,用於下頷後牙臼齒區,不僅可以安心大口咀嚼,張口大笑更不影響美觀。

陶瓷嵌體(3D齒雕)亦可以選擇利用電腦來幫助設計和切割陶瓷塊的形狀,以達到完美精準的復形,而且陶瓷嵌體和牙齒間是利用鑑結力較強加上硬度相當足夠的樹脂黏著劑來接合,徹底和病人原本的牙齒融合成一體。

不過,林佳詠醫師也說明了,即使現今的陶瓷嵌體(3D齒雕)可以滿足大部份病人的期待,可是仍然有其限制。例如,有磨牙及顳顎關節疾病或是蛀牙率較高的人,都不建議製作陶瓷嵌體。因此,若在後牙區有相關症狀或困擾的病人,都應該和牙醫師詳細討論治療計劃,並耐心完成整套治療流程,如此才能延長牙齒的使用壽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