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腺癌患者積極治療不放棄 延長4年存活期

肺腺癌患者積極治療不放棄 延長4年存活期

2011/2/1

年約60歲的陳媽媽(化名)赫然驚覺胸痛,且左側鎖骨處出現長達1.5公分的不規則隆凸硬塊,經由檢測確診陳媽媽罹患第四期肺腺癌。在治療過程中,陳媽媽秉持樂觀心態,積極配合醫師治療,且維持正常飲食及適量運動,目前仍舊持續治療的陳媽媽,已延長存活期約4年之多。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吳燿光主任表示,陳媽媽的治療成效相當顯著,隨著現今治療藥物的進步,肺腺癌為可治療之疾病,目前台灣肺腺癌患者的存活期,已從過去的10個月,平均延長至15個月的存活期,肺腺癌患者應積極配合醫師治療,切勿輕言放棄!

吳燿光醫師表示,肺腺癌是所有肺癌中最無明顯症狀之癌症,若患者出現明顯症狀,像是咳嗽、喉嚨沙啞、胸痛 、肋膜積水、呼吸喘急等,通常腫瘤已擴大或出現轉移現象,以致於患者得知罹癌時,通常已為晚期肺腺癌。

吳燿光醫師分析,目前肺腺癌治療方式,主要分為手術、放射性治療、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其中標靶治療並非人人適用,標靶治療適用與否,需視肺腺癌患者的上皮生長因子(EGFR)是否突變而定,而化學治療雖然可能產生副作用,但副作用的不適,患者皆可藉由支持性藥物緩解,且新一代化療藥物副作用較少,因此肺腺癌患者無需過度擔憂。

吳燿光醫師提出,通常肺腺癌患者的存活率取決於治療藥物的反應率,而肺腺癌患者的疾病期別及體能狀況,往往為影響預後的關鍵因素,通常體能狀況較差的患者,其預後較不理想,建議患者於初期治療及體力尚可負荷時期,先行使用化療藥物做為第一線治療,標靶治療則待患者體能狀況不佳時再使用,此時患者接受度較高,也較不易造成患者的治療負擔。反之,肺腺癌患者若於第一線使用標靶治療,一旦出現抗藥性或狀況不佳而需改用化學治療時,患者往往無法接受,體能也較無法負荷。

吳燿光醫師表示,有些患者得知罹患晚期肺腺癌,一時無法接受而放棄治療,或是詢求偏方導致疾病惡化時才回診治療,因此錯過寶貴的治療時間。事實上,肺腺癌患者若願意配合專業治療,其存活率可望獲得延長,吳醫師經常向病友們分享陳媽媽的治療案例,陳媽媽秉持樂觀心態且積極配合治療,目前已存活長達四年之久,吳醫師鼓勵病友們,應樂觀積極面對治療,呼籲肺腺癌患者應於罹病第一時間及早治療,才有較佳的預後成果,並延長患者平均存活期。

除此之外,吳燿光醫師提醒,肺腺癌患者應做好心理、生理、生活等三方調適,積極配合醫師治療計劃,家人也應給與患者全力支持,肺腺癌患者也應對自身疾病相當了解,隨著現今醫學進步,晚期肺腺癌為可治療之疾病,治療藥物副作用低且有相當顯著的治療成果,只要患者盡力配合醫師治療,加上正常的生活習慣,並維持正面樂觀的心態,積極面對肺腺癌治療,肺腺癌患者也能迎接美好的人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