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早餐,真的會變胖嗎?營養師籲:係金ㄟ!

不吃早餐,真的會變胖嗎?營養師籲:係金ㄟ!

2010/12/9

在展開一趟長途旅遊前,你一定會檢查車子的油是否足夠、把油加滿,這樣才有足夠的能源安心上路;也才不會等到汽油用盡得急忙找尋加油站,甚至損傷了引擎得花大錢保養、修車…。張益堯營養師表示,身體的保養也是一樣,在展開一天忙碌的工作之前,也一定要幫自己儲存好足夠的體力與精力。美國膳食營養學會指出,有吃早餐習慣的兒童有較好的學習表現、較佳的集中力與解決問題能力。另外,有吃早餐習慣的民眾也較能維持其理想體重。

張益堯營養師認為相反的如果不吃早餐,人體就會開始分解身體的組織來提供能量的需求。因為人體在飢餓狀況下會先分解有限的肝醣、然後是分解肌肉組織、最後才會燃燒脂肪。在燃燒脂肪的過程中如果沒有適量的醣類來幫助其燃燒,就會產生酮酸、進而造成電解質的不平衡、最後影響身體的運作並產生不適。這就是為什麼不吃早餐朋友們容易精神不濟、注意力不集中、頭暈目眩、反應遲鈍、抵抗力差。

很多人想靠著不吃早餐來減少熱量攝取、進而減輕體重,張益堯營養師強調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因為依照身體分解能量的順序,在真正燃燒脂肪前,人體的肌肉組織已經流失了一部分;等到下次攝取過多的熱量時,又會變成脂肪儲存起來。這就是為什麼用飢餓的方法減重時,只會減輕你的肌肉組織,而復胖時就會累積越來越多的脂肪,也就是所謂的越減越肥。

常聽到「早餐吃的好、中餐吃的飽、晚餐吃的少」的確,早餐是一天精力的來源,一定要熱量足夠且營養均衡。熱量約需一天熱量需求的30~40%,內容需包含:

  1. 足夠的五穀雜糧類:建議多攝取全麥的榖類(如全麥麵包、燕麥片、雜糧饅頭),全麥的榖類是人體能量的最佳來源,不但可以提供持久的能量有富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素。
  2. 優質的蛋白質:蛋白質的主要功能就是建造修補組織,所以缺乏蛋白質會造成抵抗力變差、組織耗損、新陳代謝不全等。而過度烹調的蛋白質會造成營養素的流失並會產生對人體不利的因子。所以攝取牛奶、豆漿、水煮蛋及簡單烹調的肉類都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
  3. 豐富的蔬菜水果:缺乏攝取富含大量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質的蔬菜水果是現代忙碌的上班族最大的問題,也是現在許多的文明病的原因所在。維生素與礦物質就像是機器運轉時的潤滑劑,或許沒有潤滑劑也可以讓機器運轉,但是機器本身會很快的耗損。所以在一早攝取足夠的蔬菜水果不但可以確保一天生理機能的運作正常、更是長久的養身保健之道。

張益堯營養師提醒民眾,依據中醫的「子午流注」理論,每天的12個時辰相對應人體的12條經絡。而早上7~9點正走到「胃經」,也就是在這個時段吃早餐,身體的消化利用率會是最好的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