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有硬塊 中醫治療可完全消除?!

乳房有硬塊 中醫治療可完全消除?!

2010/11/19

近年來,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舉辦乳癌篩檢計畫,針對乳癌好發年齡45歲到69歲的婦女做免費乳房攝影,以達到早期偵測、早期治療目的,發現有異常的婦女其實不一定是惡性腫瘤,有些只是化點或良性纖維囊腫,有的則是經行胸部脹痛,至婦產科經由超音波檢查發現乳房纖維囊腫,目前西醫對於此病灶除了手術切除外,無其他積極處理方式,只能定期追蹤檢查。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卓雨青認為,對於身體中異常發生的腫塊仍應介入處置,臨床上除了哺乳婦女容易因為乳汁阻塞發生乳腺炎,或是退奶方式不對造成乳房腫塊,有些未婚未孕女性也會因不明原因產生乳房纖維囊腫,不論是何種原因導致的乳房硬塊、囊腫,中醫目前採取的治療方式除內服藥物外,還可以搭配針灸、藥薰、拔罐等外治法,加速病灶消除。

卓雨青舉例說明,有一位月子中的蔣媽媽是在懷孕期間就發現乳房中有腫塊,在產後調理時,除了努力按摩、服用適合中藥茶飲之外,還接受針灸治療,不到一週時間,乳房中腫塊從5x7公分逐漸縮小到3x3公分,而且堅硬質地也逐漸軟化,只要持續治療後,可以完全消除這個腫塊。

卓雨青指出,其實泌乳期間若是能對乳房常用活血通氣的中葯薰蒸,不但乳汁充沛,乳房容易排空,對於未來乳房產生腫塊或是纖維囊種機會能減少很多,而且又有助於哺乳後的乳房不致鬆垂變形。

她說,門診最近連續有2位因乳房腫塊而來就診的年輕婦女,一位是未婚的鄭小姐,她是在婦產科檢查出乳房纖維囊腫,服用內服藥物8個月後追蹤檢查,6顆囊腫減少至2顆,且這2顆腫塊大小也縮小近2/3,不久後即可完全消失。另一位謝小姐則是小朋友逐漸長大,退奶之後2年發現胸部出現硬塊,經檢查為乳腺炎,在中藥以及針灸、藥薰搭配治療下,硬塊在6個月之內即軟化、消失。

卓雨青提醒,若是婦女有這方面的困擾時,除了手術切除外,中醫藥物及針灸、藥薰治療也是一種可以選擇的療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