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虛」症候群 中醫有療方!

「腎虛」症候群 中醫有療方!

2010/11/1

前列腺(又稱攝護腺)位居男性膀胱出口處,重約二十公克,也就是前、中、後及左、右兩側葉,各葉腺體均有輸出管開口於尿道,分泌物由此得以與精液相混一同射出。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主治醫師王偉驊表示,前列腺分泌物可以增加精子活動力,延長其生命週期,前列腺發育有賴於雄性激素刺激。然而男性年滿五十歲之後,前列腺機能即開始退化,這是因為睪丸所產生之雄性激素減少的緣故,亦即中醫所稱的腎虛症候群之一。

前列腺體的成長亦與女性荷爾蒙有關,如果這類內分泌太多,前列腺中葉甚至側葉可能發生增生現象。內分泌不平衡自然會影響到前列腺,若干前列腺疾病就是在這種情形下發生。

王偉驊說明,前列腺炎是年長男性常見疾病之一,其症狀輕則排尿不暢,重則淋漓澀痛,甚則血尿,少腹脹。誘發前列腺炎較常見兩種原因,其一即急性前列腺炎,其感染細菌多為化膿球菌,尤以淋菌及葡萄球菌最多。其二即前列腺結核,是結核桿菌感染所致,但亦有不明原因者,可能與腎臟機能衰退有關。

中醫對本證認係癃閉、五淋之範圍,其診查要點要與膀胱炎、尿道炎、腎盂腎炎、泌尿系統結石做鑑別診斷,因其症狀有很多相似之處,簡易的診斷法是利用手指戴手套,插入肛門孔,即可觸摸到前列腺有無肥大現象,或利用各種西醫病理化驗來做參考,以便鑑別診斷。

王偉驊提出以下幾項中醫治療方法:

  1. 前列腺湯:蒲公英、赤芍、丹參、桃仁、澤蘭、南瓜子、乳香、川楝子加減。本方適用於慢性頑固性前列腺肥大患者。
  2. 桂附八味丸加減:即桂附八味丸加重丹皮。適用於腎陽虛之慢性前列腺炎患者。
  3. 八正散合豬苓湯:本方適用於急性前列腺炎便秘有血尿者。
  4. 知柏八味丸加減:即知柏八味丸加桃仁、丹皮。適用於腎陰虛之慢性前列腺炎患者。

他指出,前列腺肥大西方醫學多以手術處理,但因患者多屬老年人,體質較差,若兼有明顯泌尿系統感染、腎功能不全、或心血管功能障礙,則又不宜手術,近年來該院運用中藥驗方治療此病效果良好。

王偉驊進一步建議,若有前列腺肥大之患者,平常應注意事項如下:

  1. 少食生冷,例如:竹筍、白蘿蔔、瓜類水果,睡前一個半小時內盡量不要喝水。
  2. 多食堅果類食物,例如:南瓜子、核桃仁,頻尿明顯者,可吃龍眼乾、桂圓肉。
  3. 適當且和緩的運動,可促進排尿順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