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的常見併發症-病理性牙齒位移

牙周病的常見併發症-病理性牙齒位移

2006/1/1

病理性牙齒位移是中度至重度牙周病患者常見的併發症,而且也通常是這類患者開始尋求治療牙周病的主要動機之一。我們將所有可以取得的資訊,就盛行率、病因、治療方式及以預防工作,來加以彙整探討。

在牙周病患者當中,病理性牙齒位移據文獻報告中大約是30.3%~55.8%左右,而病理性牙齒位移的病因似乎是多方面的;其中因牙周病造成的齒槽骨喪失是主要的原因。另外,各種的不當咬合關係也是加速病理性牙齒位移的主要因素之一,而且通常患者很可能同時具有上述兩項主要致病因子。

在牙周病造成齒槽骨喪失後,一些來自舌、頰及唇等軟組織的壓力,也已知會造成病理性牙齒位移;除此之外,在牙周囊袋中的發炎組織也會產生壓力造成牙齒的位移。另外,有觀察現象支持牙齒本身的萌發力量也是可能的病因之一。許多會造成病理性牙齒位移的生活習慣,則通常會讓醫師們難以察覺診斷。

大部份嚴重的病理性牙齒位移,需要專業的牙醫團隊來成功的診斷及治療;通常至少需要牙周病科、齒顎矯正科及贗復科的跨專科合作。在病理性牙齒位移發生的初期,牙周病專業治療後有時可以有某種程度上的恢復。

很多病理性牙齒位移的現象是可以透過儘早接受牙周病專業早期診斷及治療,咬合調整及矯治不良口腔習慣來有效預防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