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起身膝蓋無力 當心是軟骨軟化

久坐起身膝蓋無力 當心是軟骨軟化

2010/10/12

膝痛是骨科門診病患中,最常見的症狀之一。當久坐之後,起身時會感到膝蓋無力。上下階梯或是騎自行車上坡時,會覺得膝蓋不適時,就代表著膝蓋骨(又稱做髕骨)後方關節或相關肌腱韌帶,出現了某種程度的問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骨科醫師陳東明指出,髕骨後方的軟骨是人體最厚軟骨,最厚地方可達5mm。如此的設計,代表著髕骨軟骨需要時常承受極大壓力,相對的發生問題機會也比身體其他軟骨高。

陳東明說,關節過度或不當使用,大腿肌力不足,以及隨著年紀增長所帶來的結構老化,都是造成這類問題的常見原因。典型症狀為:兩側髕骨後方間斷性疼痛,有時也會以髕骨四周壓痛感來表現。他表示,膝蓋長時間處於屈曲狀態,例如看電影或搭乘長途交通工具,或是膝蓋在屈曲用力時,通常會使症狀變嚴重。

陳東明表示,治療主要是以減輕膝蓋活動為主,特別是短期內避免上下階梯,蹲踞或跳躍。膝蓋長時間屈曲,也要盡量減少。如果是急性症狀,或是膝蓋有積水情形,則要絕對休息。短期的口服消炎止痛藥使用,不僅可以減輕膝蓋不適感,同時可以保護軟骨肌腱,避免因膝關節持續性發炎,而受到進一步傷害。

他還說,平日復健運動則以大腿的股四頭肌鍛鍊為主,股四頭肌的肌力增強,對於有這類問題的患者,通常會有極大助益。需要注意的是,訓練的過程,膝蓋宜保持伸直狀態,避免增加壓力在膝蓋骨軟骨上。至於護膝的使用,則須選用膝蓋前方有圓洞的。護膝原則上還是比較建議在短期運動時使用,如果習慣性的配戴,恐會有肌肉萎縮的疑慮。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