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菸槍輕忽「慢性咳嗽」小心引發敗血症

老菸槍輕忽「慢性咳嗽」小心引發敗血症

2010/9/30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英文名稱為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主要是氣道阻塞所引起的慢性肺病變,大部分病人都有長期抽菸的病史,好發於男性、老年人、反覆肺炎及有慢性疾病的病患。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孫嘉宏表示,此病症狀為慢性咳嗽、痰多、及呼吸費力,經由肺量計測定,嚴重度可分為1~4個等級。肺外的表現包括有肌肉萎縮、骨質疏鬆症憂鬱症、貧血和心血管疾病。引起急性發作的因素,最常見為感染,病人會咳嗽併有濃痰和呼吸喘鳴,嚴重時會併發氣胸、肺炎、敗血症和急性呼吸衰竭,最後造成肺功能損傷。

孫嘉宏說,預防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最好方法就是戒菸,再加以接種流感疫苗。至於治療方法,包括支氣管擴張劑和類固醇藥物,若合併有肺部感染,需使用抗生素,更嚴重時,需要長期氧氣治療和肺部復健,或是手術治療,甚至長期依賴呼吸器治療。

孫嘉宏提醒民眾,天氣逐漸轉涼,冬天是呼吸道疾病的好發季節,慢性阻塞性肺病也常在此季節併發急性發作,日常保養更加重要。

他強調,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個可預防和可治療的疾病,經由戒菸和定期追蹤治療,可以減緩疾病惡化進展,降低醫療支出,更可以進一步改善病人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