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天生具有本能反應的預警訊息 看舌尖就知道

人體天生具有本能反應的預警訊息 看舌尖就知道

2010/9/27

在古中醫診斷中,舌尖代表心,當舌尖呈現赤紅,代表心火旺,不僅睡眠品質不好,睡覺時心思也不安定。經歷數千年的觀察與統計,中國醫學才歸結出這種人體的本能反應現象。身為西醫的我,十多年前也不相信它,但歷經十多年的印證無誤,才敢於此大放厥詞。

「舌尖紅」一方面表示:人的腦細胞活動不協調、不穩定,半夜部分腦細胞仍然亢奮、思慮不斷而干擾睡眠,白天這些腦細胞累了又開始休息,所以嚴重失眠的病人,白天無法集中精神,反應遲鈍也容易健忘。也許,有人會懷疑「腦細胞會累嗎」?遠距離飛行的時差,引起日夜顛倒的睡眠現象,就是最好的證明。

另一方面:舌頭也可以診斷心臟的問題。根據古中醫醫典「望、聞、問、切」的望診中,如此描述:「舌尖代表心,舌尖赤紅表示心臟出現問題,當血液循環不良時,即於舌尖出現褐色芒刺」。這意味著心肌供血不良而缺氧時,心肌有淤血不通暢,舌尖就會顯現「瘀斑」芒刺的訊息。在解剖學上,舌頭是人體微血管最豐富的器官,因而能顯示心血管的早期病變。

當舌尖顯現赤紅色,而且舌尖上出現褐色或深咖啡的細斑點(芒刺)時,只要對方稍稍伸出舌頭,不需兩秒鐘就可以看到以上訊息,假如你跟對方說:「你會胸悶,偶爾心痛或心悸」,對方一定視你為神醫。如果不相信,不妨透過實驗證明這種古老醫學的「舌診」訊息是否正確:所有已知的心絞痛或心肌梗塞病史者,或冠狀動脈阻塞做過支架手術的心臟病人,請心臟科專家醫師或家人,幫忙看看舌尖如何即可;甚至自己照照鏡子,看看舌尖的訊息也行。

假如實驗結果是正確無誤!懷疑自己有心臟病的人,請隨時照照鏡子中的舌尖,就可以初步瞭解,心臟是否健康。一般「正常人」如果所有心臟健康檢查,例如心電圖或運動心電圖等都是正常時,卻發現舌尖顯示赤紅、斑點的訊息,並出現胸悶現象時,最好還小心謹慎。

本文作者:潘欣祥、馬芳傑。
摘自:向猝死說 NO,由華滋出版社發行。

延伸閱讀「難以置信的另類預警」:http://www.i-nature.com.tw/articles3/4/356.html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