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廣告 叫我違規第一名

醫療廣告 叫我違規第一名

2010/9/7

「缺乏膠原蛋白 會引發關節炎 膝關節病變 骨質疏鬆症...膠原蛋白 可預防心血管疾病…陳先生60歲 使用魚膠原蛋白後 改善車禍救急 改善椎間盤突出…」、「發現2000位測試者 在15天內總體重下降10,600公斤 平均每位瘦了5.3公斤…山茶花皂苷 日本4項瘦身去油專利…肥滿預防…抑制腸道油脂吸收…」,看見這些聳動的廣告詞,您心動了嗎?想行動嗎?等一下…,千萬別貿然行動,看清楚,這些都是涉誇大不實、醫療效能之違規廣告喔!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99年1月至7月查獲食品、化粧品及藥物違規廣告,食品類1,112件、化粧品類786件及藥物類173件,共計2,071件。以產品分類,魚膠原蛋白78件最多(食品,宣稱醫療效能)。臺北市業者經衛生局以違反藥事法、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及食品衛生管理法處分者計達714件,罰鍰金額高達新臺幣4,968萬元,其餘仍在調查中或移請業者所屬轄管縣市衛生局辦理。

衛生局查獲之1,112件食品違規廣告中,559件宣稱「醫療效能」,佔50.3%,399件宣稱「減肥瘦身」,佔35.9%,所有宣稱「醫療效能」之違規食品廣告以「魚膠原蛋白」78件為最多,「黃金蜆薑黃素」67件居次;宣稱「減肥瘦身」之食品違規廣告則以「山茶花皂苷」48件居冠,「四稜粉藤」33件居次,值得注意的是宣稱「醫療效能」及「減肥瘦身」之前5名以擁有廣大視聽族群之電視及報紙刊播為主,衛生局呼籲身體有疾病或肥胖等問題,應循正規管道就醫治療,勿輕信廣告內容,否則不僅造成金錢上的損失,更可能延誤治療時機而危害健康。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廣告行銷手法花招百出,電視廣告節目化日趨嚴重,常於節目中介紹某樣成分之功效及引用見證人說法誇大強調產品效能,節目中常留有健康諮詢專線供詢問,民眾撥打電話後再加以吹噓推銷產品功效,使得民眾常不自覺地落入陷阱。衛生局呼籲民眾,作個聰明消費者,堅守「五不」原則:「不聽別人推薦」、「不看不實廣告」、「不信食品療效」、「不買誇大產品」、「不吃來源不明產品」,讓您荷包不失血,又能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衛生局為加強業者刊播廣告自主管理知能,有效減少違規廣告之氾濫,定於99年9月9日及10月15日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檢驗大樓6樓大禮堂辦理淨化廣告-「藥商、化粧品業者講習班」及「傳播媒體業者講習班」,於講習前10日開放網路線上報名,屆時請欲參加之民眾或業者至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研討會活動服務系統網站(網址:http://meeting.health.gov.tw/)報名(每場限額180名)。

消費者有任何問題,可電洽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熱線(外縣市民眾請撥打02-27208889),以上資料刊登於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gov.tw/),歡迎查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