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您家」服務 藥師關心老人用藥安全

「到您家」服務 藥師關心老人用藥安全

2010/8/18

高齡化的社會,造成很多老年人出現獨居現象,有慢性疾病的老人更是普遍,而治療藥物更是琳瑯滿目,藥物服用方式又分為三餐、二餐、飯前、飯後、睡前,這麼多種吃法阿公阿嬤「那知啊!」,好消息報呼你知,署立彰化醫院為公立醫院,平日就積極推動社區健康活動,近期更積極加入藥劑科藥師到府,關懷弱勢族群用藥安全的藥師「到您家」服務。

署立彰化醫院自從實施藥師「到您家」服務後,發現老年人的用藥安全有很多是需要提醒的,特別是吃藥問題,及藥物存放問題,就像有一名68歲的阿伯,他除了長期吃高血壓治療藥物外,還聽信親友介紹買了對腎臟及眼睛用的成藥,阿伯吃的藥物加總起來有12種之多,而阿伯因為視力不好,所以會將藥物放在窗戶旁,以致於藥物被陽光直接照射,造成有些藥物已經出現變色的情形,藥師就在當下對阿伯做特別提醒,請阿伯要把藥品放在乾燥陰涼處避免陽光直曬而變質,並且衛教成藥不宜隨意自己服用等問題給予立即指導。

還有一位高齡80歲的陳奶奶,把藥從冰箱拿出來給藥師檢查時,藥師發現怎麼有些藥袋上不是陳奶奶的名字,經過藥師了解才發現是一位與陳奶奶一起跳土風舞的張太太患有高血壓,因為最近血壓控制得不錯,而張太太固定拿降血壓的藥都是一整瓶,常有多的藥覺得丟掉很浪費,所以分享給其他土風舞朋友一起用。因此藥師發現陳奶奶在用藥安全上的問題,立即提醒陳奶奶降血壓藥不用冰只要室溫貯存即可,但最重要的是藥物是不可以彼此分享亂吃的,而且適時的給予陳奶奶正確的就醫習慣,讓陳奶奶了解如果自覺病情穩定想停藥或調整藥物,都應與醫師討論才正確,而關於用藥問題請問藥師就可以的觀念!

由上述二個例子發現藥師到府服務是比較容易發現患者在用藥安全上出現了什麼問題,因為藥師到府服務就會現場看見患者對藥的置放與用藥情形,同時也呈現出患者對所服用藥物的認知程度的真實狀況,所以透過藥師到府服務,可以讓藥師運用「現場發現、立即指導」的方式,讓藥師在現場發現老人家對藥使用的錯誤情況,並可立即指正,而達到有效修正用藥錯誤的效果。

署立彰化醫院藥劑科施拔海主任表示,日前民眾帶到藥局來回收的藥物愈來愈多,回收藥品分類整理時,發現藥物泛濫嚴重,造成環境污染及資源浪費,所以不只是在藥物服用及貯存上有問題,藥物泛濫也普遍存在社區中,所以深感藥師需走出藥局,進入社區為民眾居家用藥安全作把關。

署立彰化醫院藥劑科也為了落實成為社區民眾安心用藥的貼心好鄰居政策,目前藥師「到您家」教導社區民眾如何用藥的服務對象是:設籍彰化縣市的弱勢族群「含老年人(65歲以上)、重大傷病病患、低收入者、失業者、單親家庭、身心障礙者…等」,且目前正接受4種以上藥物治療中的民眾,都是醫院藥師走入社區執行特別關懷訪視的對象,歡迎與藥劑科聯繫安排至家中訪視;還有如果民眾家中或鄰居有用藥相關問題,也歡迎來電(04)8298-686轉1251或1255洽詢,將由藥師親自解答,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