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咪!近親輸血比陌生人捐輸更危險?

瞎咪!近親輸血比陌生人捐輸更危險?

2010/8/9


文/署立桃園醫院檢驗科 蘇盈方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如果挽袖捐血對象是自己的親人,更讓人義不容辭;連續劇中常出現為搶救車禍重傷者,父母輸血給子女的催淚橋段,這種行為或許感人, 卻十分不智。最近當紅的偶像劇「下一站,幸福」中出現一個兒子急需輸血,父親原本想挺身而出,卻因「直系血親間不能輸血」被阻止的劇情,引發了觀眾的熱烈討論。近親可以輸血嗎?

在血庫偶爾也會接到護理站代替焦急的家屬打電話來詢問:「小姐,病患的親屬想要自捐血給病患可以嗎?」這時候,我們往往要解釋清楚現在血液供應不同於從前,自捐血不見得安全;並且告訴他們,近親輸血比陌生人捐輸更危險!

醫師指出,近親、尤其是直系血親間的輸血,因血源太接近,可能騙過受血者的免疫系統,引起致死率高達99%的「移植物抗宿主疾病」;尤其在緊急狀況時,寧用外人的血,也不宜冒險用近親的血液。

日本紅十字會捐血中心執行長竹尾(Dr. Takeo)就曾經在台北舉行的國際輸血學會亞太地區大會中,發表因輸血而導致造成移植物抗宿主疾病(Graft Versus Host Diseases;簡稱GVHD)的報告中指出,醫界最早發現輸血及骨髓移植後產生GVHD 反應,多半出現在免疫系統有缺陷的患者;後來,醫界也發現,這種抗宿主反應也會發生在一般人身上,尤其是常被忽略的近親輸血對象。

據林媽利醫師著作之輸血醫學所述,輸血引起的GVHD是當某特定HLA單倍體的純合子捐血人將血液輸送給同HLA單倍體雜合子的病人,這時,病人本身淋巴球HLA型與捐血人部份相同,無法分辨捐血人的T細胞與自己的不同,所以不排斥。但相反的捐血人的T細胞認出病人的組織是不同的,不認同病人原有的淋巴球而影響病人本身之免疫辨識機制,導致輸血排斥反應,因此發生GVHD。

台灣早期由於捐血觀念不普遍,血液來源困難,各種病原之篩檢技術不足,對輸血後之後遺症了解有限,為救治病人祇要「有血就好」、「就近取用」,才有鼓勵近親捐血的事宜。近年來,由於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台灣血液基金會旗下捐血中心之努力,無償捐血踴躍,此外,醫療科技進步,病原篩檢之精益求精及對輸血風險之深入了解,目前「輸血」是以安全為首要,倡導「快樂捐血」、「用血安全」的觀念,更要向「輸血零風險」邁進,所以,現在,不再鼓勵近親捐血,也不鼓勵指定捐血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