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水泥 解決脊椎壓迫性骨折

骨水泥 解決脊椎壓迫性骨折

2010/7/21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骨質疏鬆症對健康的威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不容小覷,骨質疏鬆症是全身性的骨骼退化表現,若嚴重骨量減少、骨質降低者會有骨折的危險性,如脊椎壓迫性骨折或胸腰椎骨折等。一旦發生骨折,常對病人生活品質造成負面影響,尤其是脊椎壓迫性骨折,患者會感到疼痛難耐,背痛常牽引到胸前、下腹或雙側骨盆,甚至更造成駝背及身高漸減,對老年人的健康形成威脅。

門診中即有一名65歲的陳阿公患有骨質疏鬆症,在做氣功時因閃到腰,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送醫,經骨科專業醫師灌進骨水泥進行脊椎椎體修補術(Vertebroplasty)後,疼痛舒緩達至八到九成,也很快的回復了日常生活與活動,讓陳阿公驚嘆:「骨水泥真的是太神奇了!」。

陳力輝醫師表示,若骨折患者年紀大且罹患骨質疏鬆症,傳統的外科脊椎固定術針固定效果較差,容易造成醫療上的困擾,而骨水泥能幫助治療因脊椎壓迫性骨折造成的脊椎斷裂不穩定與背部劇痛,填補其縫隙並且增加脊椎體的強度,此技術目前廣泛運用在脊椎壓迫性骨折的臨床治療。目前人工骨水泥有兩種,一種為PMMA聚化合物,可以填補骨折處;另一種為促骨生成性骨水泥,含有人體骨頭成份,可以讓骨細胞長進去促成骨折癒合,治療時間皆約一小時,過程中,醫師在X光透視機以正面及側面的監視與導引下,利用導針經皮穿刺至椎體內施行,將骨水泥注入在患者病灶的椎體空隙處,骨水泥固化後,與骨折處海棉骨嵌合,不僅能使破碎的椎體在原位融固化成整體,增強脊椎的抗壓性及穩定度,且創傷小、恢復快,經臨床研究調查,患者在接受脊椎椎體修補術後,可以減輕約80%的疼痛,治療後短時間內即可站立行走,為受脊椎壓迫性骨折疼痛難耐的患者一大福音。

提醒民眾,此微創手術雖對脊椎骨折治療有正面幫助,但仍有其危險性,如不小心發生骨水泥滲漏,可能反而導致下肢疼痛等後遺症,有鑑於此,若需進行注射骨水泥、脊椎椎體修補術的民眾,陳力輝醫師建議,一定要找受過專業訓練的骨科醫師進行診斷與治療,才能獲得最明顯的改善並將危險性降至最低。而術後宜1~2天平躺休息,日後避免過多、過量或充滿爆發力的劇烈運動,如快跑、負重豋山等,以防止骨折再次發生。

長庚醫院骨科部脊椎科主任陳力輝醫師表示,目前骨科門診中,因骨鬆引起的脊椎壓迫性骨折為相當常見的症狀之一。患者大部分為突發性的背疼痛,或因輕微的外傷如跌倒或閃到腰,導致脊椎斷裂而壓迫到神經,造成嚴重的背部疼痛問題。症狀輕微者可能只是行動困難,但對症狀嚴重者來說,患者自己不但因癱瘓長期臥床,喪失自理生活的能力,需要長期照護的病況也會對家庭成員造成極大的衝擊,看護費用也可能影響家中經濟,因此許多原本行動自如的中老年人,一但發生這種突發性的骨折而影響行動自由、或疼痛難耐,時常會因此而感到憂鬱、情緒低落、自尊受損,變得脾氣陰情不定,進而影響與家人間的關係。在此呼籲,患有骨質疏鬆症的民眾,應積極接受正規治療,藉由藥物及骨材科技的幫助,來達到改善症狀及舒緩疼痛,對病情有直接的幫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