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假的!燕麥熱量比白飯高1.6倍?

真的假的!燕麥熱量比白飯高1.6倍?

2010/7/16

近日媒體報導指出,每100公克燕麥熱量高達389卡,熱量比白飯多出1.6倍。實際上兩種食物的比較基準有極大的差異。100公克的白飯可以直接食用,只有半碗左右;而高達390大卡100公克的燕麥片約有15湯匙,一個飯碗都還裝不下,而且它是乾燥狀態,並不能直接食用,需加熱水泡發;可以食用時,其體積約已達2碗飯左右,所以它的熱量當然比半碗飯來得多。前者是含水份的熟重,後者卻是水分偏低的乾重,若以100公克為基準比較其熱量時,應該是以「米」與「麥片」來比,就會發現兩者的熱量差異不大了。

市售的燕麥片多屬全穀類,除了熱量及三大營養素外,尚含有較高量的抗性澱粉、維生素、礦物質、植化素、可溶及不可溶纖維,是吃精白米、白麵的現代人較容易缺少的營養成分,國產的糙米、玉蜀黍(不是玉米片)也屬全穀類。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也同時提醒民眾,目前市面上有許多琳瑯滿目的燕麥奶、燕麥穀奶、喝的燕麥…等產品,這些產品雖然可以提供有益於人體健康的膳食纖維,然而,它們為了口感,多數產品添加了果糖、蔗糖等,其所含的熱量與成分來源則不容忽視。這些產品每100毫升的熱量大約50至55大卡,民眾如果喝了1罐市售300~350毫升的燕麥奶類產品,就等於喝進約150大卡,相當於半碗白飯的熱量,對於健康的效益有正有負,消費者需仔細閱讀其標示,並視個人狀況有所節制。

多數全穀類對於現代人慢性疾病的控制,如:血糖、血脂肪、血壓、體重等都有助益,國人應養成習慣以全穀取代精製穀類產品,燕麥只是其中一種而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