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的疑慮 弱視會遺傳嗎?

爸媽的疑慮 弱視會遺傳嗎?

2010/7/13

弱視,依字面上的意義「弱」含有不良、懶惰、遲鈍的意思。弱視的定義是以一眼最佳矯正後的視力在視力表上比正常眼睛低了一格以上,也就是說一眼的最佳矯正視力不及0.8,就可稱為弱視。(雖然,有些眼科醫師以矯正後視力不及0.6才稱為弱視),天主教聖功醫院眼科林治仁醫師表示,弱視以單眼弱視較雙眼同時弱視來得常見,發生率依各家學者統計略有不同,約在1~4%之間。人自出生後,視力便需藉由看物件、使用眼睛,而使視力不斷成長。從新生兒、幼兒期,視覺系統不斷地成長變化著。

林治仁說明,倘經由適當使用眼睛,物像均能清晰地落在視網膜黃斑部,視力會繼續發育至1.0或更好。然而,在某些狀況下,視力在兒童早期沒有正常發育,也就是說物像並沒有清楚的落在視網膜黃斑部,長久下來,模糊的視網膜黃斑部成像,便會阻礙視力的正常發育,以致於一個眼睛或兩個眼睛視力不好,且無法用鏡片矯正到正常視力。這種狀況在九歲之前若再不改善,則大概一輩子的視力便不再發育。

林治仁解釋什麼狀況下小孩比較容易得到弱視呢?就學理上而言,任何可影響眼睛正常使用及視力發育的異常情形,都會引起弱視。一般可歸類成三種情況:

  1. 斜視性弱視:這是引起小孩弱視的常見原因。眼位不正,不管是鬥雞眼或外斜視,因只用正常眼注視物體,歪斜的眼睛在長期的抑制情況下,便會造成弱視的結果。
  2. 兩眼不等視性弱視:可因高度近視、遠視、亂視(俗稱散光)而造成弱視。在視網膜黃斑部成像較模糊的那隻眼睛,也就是屈光度數較大的眼睛,由於較模糊、懶惰而關閉不用,只用度數較少較好的那隻眼睛看東西,日積月累下來,常關閉不用的眼睛便易發生弱視。
  3. 剝奪性弱視:因眼睛被剝奪了光線、形體進入眼睛的情況而發生。其中以先天性白內障最常見,眼皮下垂、角膜白斑等次之。由於下垂的眼皮、不透徹的角膜、混濁的水晶體遂阻礙了光線、形像的進入眼睛,眼睛因此被剝奪了視覺的刺激,長期下來弱視便產生了。

弱視會遺傳嗎?這是所有父母親最關心的一個問題。一般而言,造成父母親弱視的原因常會遺傳給小孩子。也就是說,父母親因鬥雞眼、高度散光…因素而造成弱視時,這些造成的因素如鬥雞眼、高度散光常會遺傳給小孩。在此,特別呼籲有弱視如鬥雞眼的家庭,其成長中的小孩務必儘早讓眼科專科醫師檢查,最遲不要晚於三歲前。

弱視怎麼治療?弱視會好嗎?林治仁提醒民眾,在治療弱視孩童過程中,時間是一個最重要的決定因素。越早發現弱視的兒童,針對其造成弱視的原因加以治療,通常治療效果較為顯著。反之,兒童被發現有弱視現象越遲、晚時,則治療效果較不明顯,若遲至九歲之後才知有弱視,縱使再給予任何治療,其治療結果經常不成功,孩子將永遠一輩子是弱視,所以及早接受眼科醫師的診斷與治療,是成功治療弱視的不二法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