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缺牙眼不見為淨 小心植牙費用飆高!

面對缺牙眼不見為淨 小心植牙費用飆高!

2010/7/1

笑的時候以手摀嘴,缺左牙就用右牙咀嚼,許多缺牙患者因輕忽口腔發出的警訊,使得牙齒不但不美觀,植牙前齒質早已不堪摧殘,徒增骨質重建的費用。臨床植牙經驗豐富的蔡忠翰醫師提醒,缺牙部位若不及時處理,缺牙處前後的牙齒會慢慢前傾後倒,連缺口上端的牙齒也會跟著往下掉,甚至連齒槽骨也可能萎縮,整體咬合問題層出不窮,嚴重者連臉型都會改變。

口腔狀況可謂是「牽一髮而動全身」,患者若輕忽缺牙問題,遲遲無法鼓起勇氣至牙醫診所面對現實,小心後續麻煩就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一發不可收拾。蔡忠翰醫師表示,患者若因缺牙過久,齒槽骨缺乏咀嚼刺激後逐漸萎縮凹陷,等到想植牙時恐怕已無足夠的牙床骨條件,這時醫師得在植牙前先為患者進行骨質重建,待骨頭條件恢復後再安排植牙手術,確保植牙成功率。

蔡忠翰醫師說明,口腔內每顆牙齒依其大小、外型各司其職,以因應美觀及咀嚼功能,許多患者因缺牙時間過久,連帶使得前後牙齒或對咬牙(缺牙部位正上方或下方牙齒)過度向缺牙空間傾倒,這樣的情形不但可能造成其他牙齒歪斜或形成縫隙,等到確定實施植牙時,臨床上也會因缺牙空間被限縮,導致鄰牙必須進行其他治療。

蔡忠翰醫師判斷,病患若是前後鄰牙或對咬牙傾倒狀況不甚嚴重,醫師可將前後或對向牙齒琺瑯質稍微修磨,以恢復足夠植牙的空間,如此一來,缺牙部位前後或對咬牙齒仍然得以保留;而若是前後牙傾倒過於嚴重,或對咬牙已將缺牙縫隙填補,多數醫師為了將原缺牙空間復原,可能需對這幾顆牙齒進行大幅度修磨,接著再搭配根管治療及假牙療程,好讓齒列恢復原位。

缺牙越拖越久,衍生而來的是後續植牙的難度及費用飆高,這不但是因齒槽骨萎縮連帶增加骨質重建的費用,患者還可能因鄰牙倒塌,不得不增加假牙製作的預算。醫師呼籲,缺牙問題若能及時治療,後續的困擾及費用也就能消弭於無形,抱持鴕鳥心態只會讓植牙費用無限上綱,醫病雙方都不樂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