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假牙比較適當?!

哪種假牙比較適當?!

2010/5/31

文/奇美醫學中心贗復牙科主任 張瑞忠

微笑是建立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最佳橋樑,與人接觸時,如果可以露出一口漂亮的雪白美齒,不但可以拉近與別人彼此之間的距離,還能增進好人緣、展現自信。當牙齒有缺陷時,往往需要假牙來彌補。

固定假牙的種類大致上可分為金屬牙冠、金屬瓷牙冠及全瓷牙冠三大類。現今大家對美觀越來越重視,因此臨床上製作金屬牙冠的機會越來越少見,反而是以瓷牙冠取而代之。

傳統的金屬瓷牙冠主要是以金屬為內襯,外表燒製陶瓷而成。有時會有金屬內襯外露、牙齦變色、甚至金屬過敏的問題,而且由於牙齒修型量的多寡,限制了燒製陶瓷的厚度,進而影響到美觀,加上金屬內襯的遮蔽效應,減少了陶瓷本身的透光度,跟自然牙齒的光澤作比較,仍然有差異。

針對前牙美觀區,全瓷牙冠因為不含金屬,所以不會有金屬內襯外露、牙齦變色及金屬過敏的問題發生。早期的全瓷牙冠材料以氧化鋰的玻璃陶瓷為主,透光度佳但是抗裂強度不足。

近年來,為了提高全瓷牙的抗裂強度,成份中選用結晶成份高且透光度較佳的氧化鋁或是氧化鋯為內冠,外表燒製傳統陶瓷,不但彌補金屬瓷牙冠透光度較差的缺點,更可以同時改善材料本身的抗裂強度。

因此,使用全瓷牙冠時,假牙的邊緣和自然牙齒幾乎無法分辨,萬一牙齦萎縮後,本來在牙齦下的假牙邊緣露出來,也不容易被發覺。而且,全瓷牙冠的邊緣與牙齒本身的密貼性,技術上已經可以做到與金屬瓷牙冠接近的程度。

另外,全瓷牙冠的材料本身表面具有良好的平滑度,不易堆積牙結石而且容易清潔。加上內冠的材料對溫度傳導較慢,針對具有活性的牙齒,不會因為冷熱食物交替而造成牙齒敏感。

總而言之,全瓷牙冠跟傳統金屬瓷牙冠最大的不同在於不含金屬,因此排除了金屬內冠對美觀的影響,改善材料本身的透光性及自然光澤。但是全瓷牙冠跟傳統金屬瓷牙冠一樣,外表仍是以傳統陶瓷燒製而成,陶瓷的性質是表面硬度夠但是脆,遭受過度撞擊時還是會有龜裂的可能。

一般來說,全瓷牙冠強度夠,咀嚼日常的食物不是問題,但還是需注意避免過度承受側方咬力,尤其是用前牙來啃瓜子、甘蔗或直接咬骨頭及其它硬物,都可能會損壞全瓷牙冠。

因此,如果是有深咬、磨牙或是啃食硬物習慣的民眾,就較不適合使用全瓷牙冠,針對這些民眾,金屬瓷牙冠或甚至金屬牙冠應該是比較好的選擇。當然,無論是使用那一種牙冠,口腔保健及牙線牙間刷的使用都是必要的,惟有良好的口腔衛生及飲食習慣,配合定期回診檢查,才能提高全瓷牙冠的使用年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