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喘到無法負荷,原來是「肺外結核」搞的鬼

走路喘到無法負荷,原來是「肺外結核」搞的鬼

2010/4/30

結核桿菌是肺結核的元兇,但您有所不知的是,結核菌也會在肋膜腔肆虐造成肺外結核,且跟肺結核的臨床症狀極度不同,往往會讓人誤以為是心臟方面的疾病而延誤就醫,千萬要小心。

一位32歲的陳姓男廚師,身體狀況一向良好,但近一個星期以來,走路會喘,甚至連拿鍋鏟炒菜也覺得千斤萬擔而無法負荷,趕緊至臺北縣立醫院急診。

急診醫師初步發覺這位廚師的生命徵象穩定,也沒有發燒及咳嗽,白血球的數值也在正常值範圍內,但胸部X光發現右側肋膜腔大量積水,且已經壓迫到心臟和左邊的肺部,情況頗為嚴重,立即安排住院做進一步診治。

縣立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吳茲端醫師指出,這名廚師經肋膜腔穿刺術檢驗積液後,初步研判肋膜結核,進一步連續做吐痰檢查及結核痰液培養。但因為痰液培養通常需要2、3個月的時間,不僅曠日費時,對病人及其家屬也是一種煎熬,在患者同意後,吳醫師改弦易轍,進行肋膜切片術,在病理科醫師協助下,終於發現結核桿菌的蹤跡,順利揪出元兇。經2週的治療就順利出院,除了門診追蹤外,已恢復往日的正常生活。

吳茲端醫師進一步說明,肺外結核的臨床表現跟肺結核的發燒、慢性咳嗽不一樣,往往只會有喘的現象,常讓病人忽視而懷疑是心臟的問題。且大部分的肺外結核,無法經由驗痰而發現結核菌,而細菌培養則緩不濟急。但在治療上,2者常是一樣的,同樣的藥物種類,時間、效果一樣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