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療護 八大非癌末期疾病

安寧療護 八大非癌末期疾病

2010/4/15

安寧緩和療護是針對癌症、漸動人末期及八大非癌症末期病人所提供的身、心、靈照顧,其強調的是五全照護,即全人、全家、全程、全隊及全社區的照顧,提升末期病人生活品質,並達到「善終」的意義。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安寧療護科醫師李志清指出,該院區安寧病房於民國84年成立,取名祥禾病房,為末期病人營造一個像家般溫馨的醫療環境。祥禾病房特別重視心理及靈性照護,讓病人及家屬都能有所依靠,並於90年開始提供安寧居家服務,95年更開辦安寧共同照顧,98年加入八大非癌疾病末期安寧療護,讓末期病人能依其所需,選擇合適的照護模式,服務範圍遍及全臺北縣市、基隆市,主要分佈於南港、內湖、汐止、信義、松山等地區。

李志清解釋,祥禾病房除對癌末病人提供安寧療護外,對「八大非癌疾病末期」病患也積極提供服務,八大非癌疾病涵蓋了老年期及初老期器質性精神病態、其他大腦變質、心臟衰竭、慢性氣道阻塞、肺部其他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急性腎衰竭、慢性腎衰竭及腎衰竭。他說,根據97年衛生署死因統計,每年死於該八大類疾病者約4萬人,自98年9月1日起,八大非癌疾病末期也納入健保給付。

他舉例說,林先生50歲,因酒精性肝硬化併發頑固性腹水及肝昏迷,常常住院,平常腹水漲起來十分疼痛,必須做腹腔穿刺放出腹水以減輕疼痛,且因肝昏迷時,喝甜甜的藥水以致常常腹瀉,肛門口疼痛深感痛苦,林先生又因末期肝硬化,全身黃疸引起皮膚十分癢,加上失眠以致心情沮喪,近十幾年來於內科病房住院次數高達20餘次,因而放棄求生意志,近來黃疸日漸嚴重,凝血功能異常,已符合安寧病房住院標準,故住進該院區祥禾病房治療。

李志清表示,該病患住院時,在疼痛、失眠及癢的症狀方面,經由醫護人員給予疼痛控制及藥物治療後,症狀減輕。在心理、靈性方面,經由宗教師、社工師及志工介入輔導,心情大為改善,此種身、心、靈的五全照顧方式,使得該病患減輕不少痛楚,生活品質也大幅提升,最後也獲得善終。

李志清說,忠孝院區祥禾病房發揮團隊力量,結合醫師、護士、志工、社工、宗教師、藝術治療師,積極做好對末期病人,身、心、靈五全照護,讓祥禾病房成為末期病人的最後靠山。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