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餵母乳的嬰幼兒,視力及智力發展勝過食用其它配方奶的嬰幼兒

哺餵母乳的嬰幼兒,視力及智力發展勝過食用其它配方奶的嬰幼兒

2010/3/18

署立彰化醫院通過98年度合格「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婦產科張崑敏主任表示,很讚同母嬰親善政策,尤其,推廣母乳哺餵。哺餵母乳的嬰幼兒免疫力較佳,比較少有腹瀉、呼吸道感染、中耳炎、嬰兒猝死症等情形;另外常見的嬰幼兒過敏,就算出現時,症狀也會比較輕;兒童期糖尿病、甚至癌症的機會都有可能減少。

張崑敏主任說,衛生署目前鼓勵孕婦應到評鑑合格的「母嬰親善醫療院所」,進行產檢及生產,最重要的是在生產後,立即在產台上讓媽媽及寶寶第一次肌膚接觸,寶寶會自然反應尋找乳房吸吮,而哺餵母乳還可以讓媽媽促進子宮收縮,好處多多。

張崑敏主任指出,現在很多媽媽已經很認同哺餵母乳,所以如果能在生產時選擇「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就可以在第一次餵奶時就哺餵母乳,也可接受到更多哺餵母乳的相關知識與技巧。一位25歲吳小姐在後期產檢及生產選擇彰化醫院,在醫師及護理人員的衛教後哺餵母乳,剛開始會覺得麻煩及辛苦,加上她的婆婆反對哺餵母乳,讓她很猶豫,多方考慮認為哺餵母乳真的對自己的心肝寶貝最好,所以願意每3至4小時的哺餵母乳;生第四胎的院內同仁呂小姐,也說前二個小孩餵的是配方奶,雖然配方奶標明營養成份高,但是小孩還是常生病,在生第三胎時,就改哺餵母乳,覺得小孩不常生病,而且長得胖胖的很可愛,現在第四胎也在哺餵母乳,呂小姐開心的說母乳量充足,還可以分享給需要的寶寶食用。

署立彰化醫院為落實母嬰親善宣導政策,針對推展母嬰親善工作,除了加強醫護人員訓練,同時提供產前遺傳諮詢、母嬰同室等,張崑敏主任特別強調母嬰同室的好處可以讓寶寶隨時在母親身邊接受餵母乳,目前彰化醫院已經達到產婦百分之百的母嬰同室,另外醫院內的門診及產房區還設置二處哺乳室,方便民眾隨時哺餵。

張崑敏主任指岀,母乳是最適合嬰兒的食品,母乳哺育更是促進親子關係及保護母子健康的最佳選擇,另外,母乳具有寶寶成長所需的營養,讓寶寶好消化、及吸收,增強扺抗力,促進新生兒腦部發育,母乳和其它配方奶比較起來價格十分便宜,只是,目前在台灣嬰兒一個月大時哺餵母乳的父母只有佔百分之四十不到,一位年輕爸爸還說,讓寶寶喝母乳,母子都有好處,而且在經濟上也可省下很多奶粉錢。

大家都不知道,母乳是專為嬰兒設計的整套產品,它滿足從新生兒起到幼兒期不同時期之營養需求;母乳會依照早產兒或足月兒,分泌出最適合的母乳。根據長期追蹤發現,哺餵母乳的嬰幼兒視力及智力發展勝過食用其它配方奶的嬰幼兒,而且這樣的優勢一直維持到青春期甚至更久。母乳還含有抵抗對嬰兒所在環境中病菌的抗體、白血球、及活細胞等,研究證實母乳中的抗感染因子因含有特別的分泌成份,在嬰兒腸胃道內並不會被破壞,所以可發揮抗感染的功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